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建立国际贸易平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9-12-18

※背景情况※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提出了“将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着力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此外,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人大常委会同步作出《关于支持和保障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决定》。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上海扩大对内开发提供了重大平台。青浦作为上海唯一一个接壤苏浙的行政区,要在上海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格局下,进一步发挥先行者和主力军作用,抓住机遇,实现自身跨越式发展。

※问题及分析※

国际贸易是上海的发展优势,也是带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建设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如何在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放大进博会战略平台的溢出带动效应,对青浦来说既是一个难得的发展契机,也是长三角更广范围参与发展的重要筹码。

首届进口博览会期间,上海市商务委认定并授牌30余家“6天+365天”常年展示交易平台其中,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作为农产品和食品的集聚地受到外国经贸团的青睐。如何进一步发挥此交易中心的作用,将是重点和难点。

※建议※

打造以绿色有机产品为主的国际贸易平台,建立绿色有机产品展销体系。具体包括内容如下:

1、建立国内首家绿色有机产品公共产销服务平台

由政府出面以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为基础,搭建国内首家绿色有机产品公共产销服务平台。平台为消费者提供准确、便捷的选购环境和支付运送环境。

为减少前期的运营成本和实际操作难度,以上海市地产绿色有机大米为试点,实行公益化运作。在引导全市绿色有机大米生产经营主体在服务平台上集中批零兼营后,陆续将产销平台开放至长三角地区和全中国。充分背靠政府公信重塑农产品质量形象的同时,以政府和农委为依托,以订单农业和绿色有机奖励为基础,完成全市和整个长三角地区的绿色有机产业升级,全面提升绿色有机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以此带动全国绿色有机食品的“第一次大革命”,彻底让农民转变思想,深入了解绿色有机产业。

2、建立绿色有机产品国际贸易中心

抓住上海打造进出口商品集散地的契机,充分利用进博会及常年展销平台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结合跨境电商、快递物流等优势产业,形成绿色有机产品的国际贸易中心。

此平台力争将国内优质产能较多的绿色有机食品出口至其他国家,其他国家的绿色有机食品可通过此贸易平台进口至国内。同时,贸易平台设有专门的检验检疫“绿色通道”,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高效的完成检验检疫及进出口工作。确保绿色有机食品的新鲜、健康、安全。

3、对接国际,建立全球通用的绿色有机产品标准体系

以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为依托,对接国际市场和质量管理体系规范,建立国际通用的绿色有机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大幅度提升绿色有机产品的公信度和认知度、竞争力和影响力。培育大众对绿色有机产品的消费理念和信赖度。

4、建立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中心

要深化与光明集团等大型企业的战略合作,联动上海西郊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和长三角优势产品资源、服务资源、市场资源等,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全球配置能力的名特优农产品展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