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可燃气体泄漏报警器及其系统” 设置、管理问题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9-12-10

※背景情况※

世界银行《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营商环境全球190个经济体中排名从第78位提升至第46位,较2017年上升了整整32位!中国政府过去两年在改善营商环境中交了一份靓丽的答卷,作为中国政府营商评估报告样本占比55%的上海对整个营商环境的改变功不可没。

水、电、气作为三大基本公用需求,在世行的测评中虽然不含供气的测评指标(其他经济体中供气非刚性指标),但国家统计局还是将供气配套作为国内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之一进行考量。

但随着营商环境改善持续向纵深推进,一些影响终端用户供气满意度、获得感的要素逐步凸显,需要政府、企业适时不断完善。

※问题及分析※

根据对现有和潜在燃气用户调查显示,反映和争议比较集中的是根据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安装实施的“可燃气体泄漏探测报警器及其系统”存在“二高”,即初期投资高、后期运行费用高。

具体问题如下:

1、标准不统一

该项工作所涉设计、施工、维护、检测等标准多有冲突,让用户无所适从。什么地方要配置?怎么配置?各个标准众说纷纭,通常设计单位为保险起见,一刀切,往高配。造成一些小用户此项投资少则2-3万元,多则超过10万,有些项目比敷设燃气管道成本还高。

2、价格差异大

燃气泄漏探测报警器作为一种特殊商品,承担燃气供应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在燃气企业在实施中向业主推荐的泄漏探测报警器及其系统部分设备报价往往高出市场价很多,有些甚至达5-10倍。

3、监管不到位

燃气管理部门只有燃气泄漏报警器的备案,但对报警系统中其他如控制器、切断阀重要部件等未纳入备案范围,并且其他监管信息,如质量检查或违法情况查处未见公开披露。

4、运行负担重

由于产品更新周期短,一般探头3年后需要更新,而用户无从查找合格的检测机构和保养机构。机构提供的保养和检测收费导致系统全周期使用运维成本高,而收费依据和标准并不透明。

※建议※

为满足法规标准要求、保障城市运行安全、助力改善营商环境,建议:

1、完善相关标准

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和技术标准主管部门适时启动对相关法规、标准的修订,评估总结历年应用情况基础上,进一步明确、细化、统一燃气泄漏探测报警器适用范围、配置标准、检测要求、保养规范、监管要求等,有效规范市场行为,切实减少用户投入。

2、加强价格监管

对于这类寡垄断、强制用、涉民生、应用广的产品,建议行业主管部门会同价格主管部门进行价格监管,使产品价格符合市场规律、回归理性,从而降低社会运行成本。

3、强化行业监管

建议行业主管部门在官网上公开本市有资质的检测机构和保养企业名单及相关收费标准,供用户自主选择,供社会各方监督。同时,采取措施加强对在用报警器的监管,特别是要解决好长期未进行检测用户端的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