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校园在上海市教育系统布设急救设备AED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9-11-19

※背景情况※

健康,是每个国民的立身之本,也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并强调,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是国家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的重要内容,成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全民健康的重要手段之一。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指出:提高突发事件应急能力。加强全民安全意识教育。完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体系,提高早期预防、及时发现、快速反应和有效处置能力。

要建立一个完善的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体系就需要完善应急设备、完善应急网络、并普及能够参与应急的人群。

被称作公共场所救命神器的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就是突发事件中针对心脏骤停情况的应急设备。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平均每年心源性猝死人数高达55万例,其中,87.7%发生在医院以外的公共区域。而针对此类心跳骤停患者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短短4分钟,最有效的急救方法就是电击除颤和徒手心肺复苏。因此,在人口密集公共场所安装AED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重要保证,也是一个国家、地区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问题及分析※

1、校园布防AED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的发展,工作、生活节奏的日益加快,发生心脏骤停的患者数目逐年增高。对于还为踏入社会的学生们,在校园里也同样面临着突发心脏骤停的可能。近年来不断有报道校园学生在体能测试中突然倒下的事件,而在这些事件中,AED的存在几乎起到了绝对的作用。日前,上海理工大学的操场上,一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将一位心脏骤停的学生成功挽救。据了解,此次成功救治突发心脏骤停的事件是本市推行AED校园试点项目后的首例成功案例,也是全国高校校园内AED急救的首例成功案例。

作为全国经济、文化、教育的领头城市,上海的一举一动对全国其他城市都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近年来,上海市教委在本市的校园内率先带头推行校园AED布防计划:2012年,市教委为本市62所高校配置了AED;2015年,市教委又继续为全市250余所普通高中学校(含完中、十二年一贯制学校)配置AED设备。至此,上海高中以上每个校园至少拥有AED1台。部分高校在校友捐赠下布防量相对完善,如上海交通大学在校友捐赠支持下拥有120台AED。这对其他城市来说,无疑有着深远的影响。

2、校园AED布防的不足

虽然上海已有不少高校或得AED捐赠,但无论是数量还是普及力度还远远不足。目前,大部分校园只有一台AED设备,而学校通常将AED放置在校医务室内。然而,作为公共急救设备的AED应当是消防灭火器一般的存在,让人随时能看见,随时能想到在什么地方可以获取,这才是急救设备存在的意义。同时,校园里心脏骤停的高发场所是操场、游泳馆等活动区域。这些真正高发心脏骤停的场所尚未布设。一旦有心脏骤停情况发生,这些场所在黄金4分钟内难以取用到AED。

※建议※

1、推动立法层面规范化布防AED

上海市应在立法层面颁布“校园建设AED急救设备布设强制性规范”,明确在校园建筑物内,和开放区域的AED布设距离、数量等,并配套要求为学生提供急救教育。

2、扩大布设区域

AED的布防应全面的考虑运动场、教学楼、体育馆、游泳馆、图书馆、学生宿舍等各个活动场所。同时,AED应当放置在公共24小时可取的地方,才能发挥它急救的真正用途。

3、提高布设密度

在正常室温下,心脏骤停4分钟后患者脑细胞会出现不可逆转的损害,因此医学上素有“黄金4分钟”急救原则。AED可使心肺复苏成功率提高2至3倍,若在4分钟内使用AED对心脏骤停患者实施电击除颤,可使院前急救生存率提高49%。因此,校园布防AED必须从真正可发挥用途的角度出发,按照1分钟200米可获取AED的距离,合理布防。

4、加大学生培训力度

校园的急救不能只靠老师,应当扩大到每一位学生。社会急救力量的培养应从学生抓起。大中学生增加急救常识性课程,将急救技能从理论变成本能。

5、推广普及知识

面对普通人群对AED不了解、不敢碰、不会用等现实问题,建议在广播、电视及平面媒体等大力宣传,力推公益性广告,使AED在普通百姓中家喻户晓。学生往往容易受到父母的影响,从校园时期就开始学习拯救生命的方法,有助于提高对生命的认识,从而更好的建立团结和关爱的团队精神,珍惜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6、有效利用网络平台监管急救设备

一旦校园布防多台设备,就会面临AED公共布防的管理问题。设备是否良好运行?急救时是否随时可用?设备在哪里?谁来管?如果紧急情况拿到的设备但不能使用,那恐怕是任何人都难以接受的。

据悉,国内已有自主研发的,具有物联网远程管理功能的AED,可远程监管急救设备状态,提示采购方及时更新耗材,加上可视化的AED急救地图,能让急救设备在关键时刻最大程度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7、校园AED布防规范化、标准化

校园AED布防一定要规范化、标准化,其目的是用有限的资金投入,达到最佳的目的。实践证明,AED的布防有一定的专业性,根据不同学校的场地特点,布防的AED的位置是不同的。要考虑的因素有位置、楼层、志愿者(保安)所在位置、人员的集中度、突发状况发生的概率等要素。利用社会资源推进标准化的工作是可取的。

校园是教授学生知识,提高学生能力和素养的地方。校园AED的规范化布防和急救知识的普及,不但能保障学生在校园的生活更加安心,让家长更为放心,也同时提高了学生的急救能力和乐于助人的施救意识。从而使得学生力量逐渐成长为社会急救力量,进而提高国民整体的急救能力和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