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打开城门,推动长三角高新技术产业创新发展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9-11-06

※背景情况※

城镇化发展引出的许多问题必须依靠城市群发展来解决,长三角城市群发展是中国改革开放和转型发展的先行者和方向标,长三角发展受到广泛关注。2008.9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长三角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0年5月国务院批准实施《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2016.5国务院通过《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2018年11月进博会上,习总书记宣布中央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是中央对上海的要求,也是上海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载体和使命。目前,三省一市联合组建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在上海挂牌成立,上海市人大常委会11月22日通过了《关于支持和保障长三角洲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决定》,22日和30日江苏、安徽、浙江人大常委会先后表示支持和响应,在规划、交通、环保、标准体系等领域均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但在涉及地方各自核心利益层面还有值得深层次探讨的问题。

※问题及分析※

1、经济体量及目前地方财政收入政策,是各个地方政府必须面对的问题,也是一体化过程中阻碍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各地的投入和民生的改善均与当地财政收入相关,不打破这一利益格局,一体化只能是做表面文章。

2、长期的城市底蕴、风土习俗和教育理念造成了思想、眼光和行动的地域差异,改革开放后各阶层的贫富差距的扩大,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心理浮躁,使人们的职业素质和对社会分工的认可大大降低。现代化大工业的分工合作机制很难在人员素质差异很大的区域内开展。

3、学而优则仕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学校的任命制造成官僚化趋势日益严重,学校同质化竞争造成区域研发资源低水平重复,学术权威垄断研发资源造成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区域内研发体系僵化的日益加剧,使地域性科技分工合作更加困难。

4、国门打开了,城门没有打开,受就业、教育、医疗资源的限制,地域性歧视和地方保护的心态根深蒂固,具有优质科研资源的大城市,由于天价的住房,根本无法留住年轻科研人员和创业团队。大学生回乡创业,因资源分散,无法形成大产业的集聚,更不利于一体化进程。

5、企业负担日益加重、鼓励低价恶性竞争的市场规则造成企业利润过低,迫使企业偷工减料,无视公益和环保,更无法投入资源进行长期的基础性研究,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体系名存实亡,只能利用区域间的政策漏洞东躲西藏。在长三角一体化后可能造成大量的微利企业破产。

※建议※

1、破除不适应新变化、影响破解新难题、无力应对新挑战的体制性障碍,在三省一市打破户籍制度的规定,允许苏、浙、皖在上海长期就读的学生能参与上海高考,提高长三角区域内的985,211学校扩大对本区域内的招生比例,提高区域内农村学生高考录取比例,鼓励部分大城市学生选择职业和技工学校。

2、取消、降低影响长三角一体化的附加收费,取消苏、浙、皖车辆的进城费,降低崇明的隧道收费。增加工业园区改造过程中配套的公租房比例,切实降低外来工作人员的生活成本。

3、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为先导,逐步拓展到长三角区域。面向世界前沿技术,引进全球顶级人才,在区域内按照现有的研发能力合理分工,布局国家级实验室,以实验室为基础建立创新平台,集聚相关资源;面向经济主战场,以满足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为出发点,布局研发产业基地和大规模生产基地,以生态环境、人文环境优先适宜原则合理规划产城一体的产业小镇,在逐步形成具体领域科技创新链的前提下,由政策引导填平补齐产业链,形成有效的产业集聚,切忌行政命令式的产业大调整;上海应该重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的瓶颈制约,保障国家安全和战略利益,在技术攻关过程中,重点策划好专利池,对标国际标准,对接好产权交易中心。

4、争取国家政策,统筹国家拨付的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在三省一市分别建设国家公园,在国家公园内分别推动相关高新技术的示范应用,通过示范引导消费,带动产业发展。

5、打破原有的科研评价方式,隔离相关的利益团体,引入国内外第三方战略、科技咨询公司,对科创中心的研发方向,研发基础,团队的能力,预期结果给出合理的评价,及时修正科创中心的建设目标。采用擂台赛机制,及时更换领域的领军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