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将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纳入政府每年实事项目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9-08-22

※背景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又指出,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化解这一主要矛盾,将社会发展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有机地结合起来,乃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

※问题及分析※

随着社会的发展,老龄化问题在城市中日益突出。据统计,至2017年末,本市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为483.6万,占户籍人口的33.2%;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317.67万人,占21.8%;80岁及以上高龄老年人口80.58万人,占5.5%。如何让这些老龄市民能够过上美好生活,是我们各级政府考虑城市发展所面临的一个避不开的现实问题。对这一问题,各级政府已经采取了许多有益的措施,出台了相应的政策,如通过政府和社会的合力,不断增加养老设施、场地等,受到了广大市民的欢迎,但还是满足不了现实的需求,居家养老目前还是老龄人的首选。而居家养老首先要解决的是居住在7层以下多层住宅中的老龄人能够自由上下楼梯的问题。解决7层以下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问题,其实也是其他所有人对美好生活的愿望。

据有关资料披露,2014年止,上海地区7层楼以下没有电梯的多层楼房面积就已经达1.5亿平方米。如果将这1.5亿平方米多层建筑加装电梯,不仅能极大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同时在新常态下,亦可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对促进就业和社会经济的整个发展必将起到有力的推进作用。2018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将就业作为优先政策。

目前,上海7层楼以下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依据的政府文件是《关于本市(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指导意见》(沪建房修联〔2016〕833号)。这个文件不单对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门槛起点高,需要本小区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还需要想加装电梯的本幢业主90%同意,这是其一。深圳只要求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获得本单元总建筑面积和业主总人数两个三分之二同意即可申报。其二,除了政府补贴外,对加装电梯所产生的费用摊派和补偿没有可操作的指导性意见。其三,因为宣传不足,事实上知道有这个文件的业主并不很多。

目前,加装电梯的所有手续比较复杂,程序繁多,牵扯的面和需要协调的事项也多,尽管有的区或街道、甚至居民委员会为加装电梯做了一些指导性的工作,但具体的事务都还得由业主自行完成,单加盖的图章就要数十个,跑完整个流程起码需要数月的时间,而这些工作主要由年老的居民承担。这个里面关键的协调工作,因为牵涉到各方利益,仅仅依靠业主自己的力量,往往难以达到最初的预想。到目前为止,实现7层以下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愿望的比例,对于整个上海1.5亿平方米多层住宅来说,是微乎其微的。

要实现社会经济发展和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既有国情和现实条件下,政府仅仅出台相关政策,靠居民自发来实现,在实践中会遇到极大的阻力和困难,所以,还是应该依靠政府的力量来做会更好,这也是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全球卓越城市的必然要求,更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必然之举。

※建议※

我们建议,将7层以下多层住宅(包括所有老公房、经适房和商品房)加装电梯纳入每年政府为市民办的实事项目中,作为政府每年的民心工程来做,逐年推进。具体建议如下:

1、修改已出台的有关7层以下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门槛,改为获得本幢业主三分之二同意即可。

2、按照从上至下逐渐减少的分摊原则,出台加装电梯除政府补贴外的费用摊派和补偿的指导性意见。

3、出台加装电梯后运行、维护、电费支出等相关问题的指导性意见。可参照小高层以上已加装电梯住宅的运营模式。

作为每年市政府所办实事项目,具体由市政府住宅管理部门牵头,落实到各区,根据7楼以下多层住宅的房型实际情况,制定相应规划,如推行旧房改造那样,每年完成一定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