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加强文旅融合,大力促进上海红色旅游品牌建设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9-09-26

※背景情况※

红色旅游,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和战争时期建立丰功伟绩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参观游览的主题性旅游活动,同时1840年以来中国大地上发生的以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精神为主题、有代表性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历史文化遗存纳入红色旅游发展范围。2015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强调:“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来到这里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2016年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2016-2020年全国红色旅游发展规划纲要》,同年国家发改委、中宣部等14部门联合公布了最新一期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发展红色旅游是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上海加强红色文化建设的重要手段。

上海红色旅游资源丰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等12处景区列入了2016年版《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2018年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等7部门发布《上海红色文化地图》汇聚了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多处毛泽东旧居等387处红色文化资源。

上述资源为上海红色旅游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整体而言,相关资源优势未形成我市红色文化品牌优势。

※问题及分析※

1、红色文化的宣传辐射等工作有待加强

目前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未见红色旅游的专题板块,其它市区二级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也鲜见红色旅游的专题板块;除传统的宣传手段外,结合互联网+模式,全方位宣传红色资源的意识和手段也有待加强。

2、红色旅游景区及线路的系列开发、景区所富含史实和故事挖掘整理工作有待加强

以上述提及的我市12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387处红色文化地图所列地点为例,除部分纪念馆、陈列馆、展示馆、名人故居对于景区、地点所含的史实、故事等宣传充分外,还有许多景区、地点所富含的信息有待挖掘并展示;目前各景区、地点基本是以孤立散在的形式存在,其代表的党的诞生、发展与上海的关系、我党早期领导人在上海的生活工作情况、革命先烈为上海解放立下的丰功伟绩、民主党派在上海的发展、上海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等主题还未能有机串联并形成主题景点群和特色旅游路线。

3、红色文化相关文创产品开发推广有待加强

具备红色基因的文创产品,如电源戏剧、书籍报刊、旅游纪念品等是文旅真融合、深融合的重要媒介,目前我市在让更多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旅游产品上大有潜力可挖。

※建议※

1、建设“上海红色旅游基地”并在相关网站、新媒体上设专栏

建议在目前2016年版《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和2018版《上海红色文化地图》基础上,制定“上海红色旅游基地”评定标准,有序开展“上海红色旅游基地”评定和授牌工作。在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上设“上海红色旅游基地”专栏,建设“上海红色旅游”微信公众号,统一发布有关信息。

2、发挥文史资源作用,形成主题系列旅游路线

建议深入挖掘文史资源,编制可读性强、史实内涵丰富、红色底蕴厚重的全套介绍文案,提升我市在红色人物、红色历史、红色精神、红色场景、红色传承等方面的话语影响力,形成“党在上海诞生”“党的早期领导人在上海生活和工作”“改革开放巨大成就”等主题旅游线路。同时各个区也可按标准建设区级的“红色旅游基地”。

3、以信息化手段宣传推广“上海红色旅游基地”资源

借助新媒体,以“互联网+红色旅游”的路径来推广“上海红色旅游基地”资源。在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介绍红色旅游基地时,除传统的文字介绍外,还建议建立数字化“上海红色旅游基地”,以音频讲故事、视频播影像、VR(虚拟现实)模拟实地,并插入链接提供图书资料参考等形式,还原红色人物和红色故事,全方位地宣传红色元素,弘扬红色精神,并建设模块同网上旅游者互动,问答相关知识,请旅游者发表感言并经审核后发布。鼓励携程、去哪儿、途牛等一些旅游商务网站植入我市红色旅游信息。

4、推进红色文化相关文创产品开发推广,拓展红色文化系列化体验

建议结合纪念建国七十周年活动,发行“上海红色旅游护照”,采用联票、联合备注宣传的形式,使游客达到任何一个红色旅游基地参观学习,都可以共享到其他红色旅游基地的地址主题等关键信息。建议采取创意征集、专业艺术开发团队参与等形式,进行红色文化创意衍生品的开发,诸如红色主题贵金属、瓷器、车饰、服装配饰、卡通形象等,并在机场、火车站、大型商场、主题场馆等设立红色创意衍生品专柜,通过播放红色电影、讲红色故事、忆红色历史、赛红色知识等开展针对性的红色主题宣传活动。通过这些千姿百态的呈现方式,使得红色文化资源保持常态化展示但却不乏耳目一新的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