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成立“攻难题”平台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9-06-26

※背景情况※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明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强调了“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2018年进博会期间,习总书记视察上海并作了重要讲话,总书记提出要跳出上海看上海,立足全国看上海,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我们就有必要探索创新发展的新路,充分发挥区域的龙头优势,更好为全国改革发展服务。

科技创新要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建立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实现科研与经济社会发展无缝对接。当前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的合作离深度融合还存在很大差距,只有让市场真正成为配置创新资源的决定性力量,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将生产实践中的科技创新需求及时反馈给高校和科研院所,持续产出并迅速推广新的科研成果,在创新创业实践中培养和使用人才,才能建立起知识创新体系和技术创新体系更密切的联系。

※问题及分析※

长三角区域有众多的制造型等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心,但是这些企业在经营发展过程中会面临很多实际的技术难题,为了解决这些难题企业可能需要花费很大的时间、资金和人力,从而提高成本,降低了竞争力。

上海有科学研究、高等院校、医疗卫生、航空航天、精密制造等得天独厚的研究优势及人才。张江高科技园区被誉为中国硅谷,研发机构聚集、科技成果聚集、创新创业人才聚集。2004年启动的上海研发公共服务平台也整合集聚科技创新资源,为本市科技创新发展的公共需求服务。这些都是上海在技术创新方面的优势,但是高校院所科研人员做的项目都比较前沿,每年很多研究项目因为与企业在市场上的实际需求不符不接地气被束之高阁。

所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之间需要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让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对接,让创新要素跟着市场走,跟着企业走,有利于建立市场驱动型的产学研用创新体系。

※建议※

统筹本市科技资源,以高校院所等研发机构为依托,以企业发展需求为载体,通过政府主导,市场配置,优化中国创新挑战赛(上海)模式,参照招投标的方式,建立长期有效的“攻难题”平台,让企业真正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鼓励企业上传技术需求清单,将难题放到平台上,高校院所等研发机构围绕企业的技术需求参与竞标,政府为科企合作提供后勤保障、财政支持,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从而降低企业成本。并且通过引导高校院所科研方向向市场倾斜,促进高校院所各类人才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从而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