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上海市政府成立创科配对基金计划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9-06-11

※背景情况※

自从国务院于2015年9月26日公布的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指导意见开始,历经三年多的发展,各地政府纷纷推出各种不同的支持创新创业的政策,以推动及促使了大量孵化器、共创空间、孵化基金以及创业团队的衍生。

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上海市科协等机构在过去几年中都推出了不同的支持初创企业计划,如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上海市科技小巨人等计划,再加上各类型不同的选修、创业大赛,其他有私营企业举办的创业投资者大会、峰会、论坛等更是层出不穷。截至2018年9月底,上海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已突破9200家。2017年,上海高新技术企业申请发明专利共计28539项。预期到2020年,上海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5万家左右,营业收入超过3万亿元,利润总额达到2800亿元,研发费用投入超过2000亿元。总结以上数字,可以看出上海市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内已经成功培养出一大批优秀初创科技企业,可说是达成阶段性指标,亦同时培养出一定数量的“独角兽”企业。截至2018年2月,中国大陆境内被国内外投资者和投机机构认可的“独角兽”公司共有136家,估值累计总额约33340亿元人民币。其中,总部位于北京的有61家,总估值约16553亿元人民币,上海有29家,总估值约4976亿元人民币,杭州有18家,深圳有11家,国内其他城市共17家。北京和上海两大城市共拥有中国大陆约66.2%的“独角兽”公司。

※问题及分析※

虽然以上数据都指出上海市在培育创新型科技公司已经获得长足有效的发展,成果非常理想,但是,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以及内地资本市场情况的改变,创新型企业面对新一轮的挑战,最严峻的问题是资金链的断裂,各类报告都指出过去一年是中国创新投资的寒冬。Bloomberg2019年1月8日的报导中指出中国创新企业获得风险投资资金的公司数目创下自2015年以来的新低。风险投资基金募集资金困难,新成立基金创新低,也预示着在初创期的创新企业可能会在2019年面对集资困难的问题。为保持创新企业发展的良好势头,政府更应该适时推出针对科技初创企业相应的扶持政策,填补市场上的资金缺口,让具备高端人才及有科研价值的优良创新企业可及时得到资金援助。

※建议※

环顾上海市现有扶持政策,在支持早期初创企业及种子轮基金,都有足够的选择,但是存在增长期基金配套方面不足的问题。政府要有效提供资金给有需要的企业,既要避免利益冲突,又要同时发掘具有潜质的企业,支持增长期企业获得资金资助继续茁壮发展,建议可参考香港政府去年推出的“创科创投基金计划”,“创科创投基金”是香港政府首次以配对基金方法鼓励专业风险投资基金以二比一比例配对形式申请,旨在鼓励更多专业风险投资基金进驻香港,以及投资于增长期的本地科技企业,政府推出20亿港元配对基金带动40亿港元的私营基金投入香港科创市场,为科技企业融资补短板,同时又可将甄选具潜质企业的工作留给专业投资者负责,避免与政府人员利益冲突的嫌疑,可谓一举两得。

根据上海市科技创业中心网站数字,截至目前上海市共有孵化器数量183个,其中有49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共有7060个。放眼目前资金寒冬时期,有效鼓励更多专业投资基金进驻上海,为具潜力的科创企业提供下一轮资金,对于上海能否继续保持其创新科技水平领头羊的地位至关重要,也为上海证交所未来开办科技创新板培育一批具上市潜力的优质科技企业。

本提案建议上海市政府推出50亿元人民币创科配对基金计划,以一比一比例招募私营基金参与,优先考虑国际知名基金,得到配对的基金必须要将全部资金投资于上海科技企业,政府参与支付市场管理费用及利润分成,并可要求基金方要有一定比例投资于上海市鼓励的科技类型企业,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等。由于政府作为股东,考虑到政府资本回收问题及更有效吸引国际知名基金参与的机会,作为配对基金计划内将来被投资的科技企业,将可获得优先推荐权在上海科技创新版上市。本计划针对早期增长型科技企业,该阶段融资资金规模一般在一至三亿元人民币左右,以两亿元人民币为平均数,预计此计划于未来三至四年期间内可以投资于50家上海本地科技企业,培养出下一批“独角兽”企业,保持上海在成功孵化科技企业的领导地位,更可以吸引国际科技创新企业进驻上海,使上海市目前正在大力推动的科技领发展,如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机械人等,能引入更多国际知名初创企业的进驻,以及巩固上海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基金管理集中地的重要地位,为增进沪港两地市民福祉,为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