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养老服务体系、探索居家养老新路径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9-02-20

屠海鸣

※背景情况※

上海是国内最早进入人口老龄化的地区,也较早地开始应对高龄化带来的高峰压力。来自上海市民政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上海户籍老年人口已达483.6万,占户籍总人口的33.2%;80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占户籍老年人口的16.7%。预计到2020年,户籍老年人口将达540万,2025年达600万左右。

确实,作为全国老龄化水平最高的城市之一,上海老龄化水平在不断加剧。事实上,面对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上海早自20世纪80年代起便全面启动了养老机构建设,不断增加养老床位供给。近年来,上海不断构建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探索社会化养老服务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为国家建立新型养老服务体系提供了重要经验。

尽管上海的养老服务体系在不断完善,但不可否认的是,与整座城市的养老需求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一方面,现有养老机构的床位数量有限,与数量庞大的老年人口相比,仅能满足一部分的养老需求;另一方面,传统观念让大多数老人更愿意在家里养老,而不愿意去养老机构。

笔者在查阅这几年的媒体公开报道时发现,几乎每隔一段时间,便会发生独居老人在家离世多日后才被发现的事件,让人痛心不已。因此,笔者认为,能否在现有养老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建立起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至关重要,更是当务之急,因为这直接关系到老人们能否在家里安享晚年的大市场、大环境。

※问题及分析※

所谓居家养老模式,是指老年人在家中居住,依托社区建立养老服务设施,由家庭或社会提供养老服务的养老模式。中国的传统养老模式以家庭养老为主,即养老的物质需要和生活照料由家庭成员提供,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家庭结构日益趋向高龄化、小型化,家庭养老功能逐渐减弱,传统的家庭养老模式已无法单独应对老龄社会的挑战,依托社区的居家养老开始受到重视。

上海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程度较高的大型城市之一,上述特征尤为明显。随着经济条件的提高,部分老人开始选择入住养老机构,但出于传统观念、节约成本等因素的考虑,居家养老依然是绝大多数老人的首选。笔者曾询问过多名老人,几乎所有非独居老人都不愿意离开自己的家,而即使是独居老人,大多数也宁愿留在家中。

近年来,为了解决养老床位和社区养老服务总量不足的问题,上海探索了“长者照护之家”和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两种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据笔者了解,到2017年底,中心城区和郊区城市化地区的街镇已至少拥有一家长者照护之家;根据计划,到2019年底,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将实现街镇全覆盖。

无疑,上述两种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将为社区内居家养老的老人们带来便利。但是,对于很多居家养老的老人来说,他们希望自己一旦产生养老服务需求,就能在第一时间,在离家最近的地方找到人,甚至不出家门就能享受到菜单式的上门服务。而每个街镇只有一家长者照护之家和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显然并不能满足老人们对居家养老服务的需求。

※建议※

基于上述问题和分析,笔者认为,上海虽然一直在不断构建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但对于其中居家养老的配套政策和措施仍显不足,急需加强改进。为此,建议相关部门充分调动居委会、业委会、小区物业“三驾马车”对提供居家养老服务的积极性,将基本养老服务项目纳入物业企业的经营范围,并建立专门提供上门养老服务的家庭护理员制度。

具体建议如下:

1、由上海民政部门牵头,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对全市养老设施、老年人需求、养老服务的供求关系等进行全面调研,厘清现有养老服务体系的欠缺和不足,特别是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在此基础上,研究制定相应的“补短板”措施,重点在解决从社区到家庭“最后一公里”的居家养老服务问题。

2、对于居家养老的老人来说,离他们最近的是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因此,建议政府部门研究出台一定的鼓励和补贴政策,充分调动社区最基层的小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三驾马车”的积极性,让他们愿意关注小区内的老人并定期提供关怀服务。同时,由居委会牵头,加强社区医院的全程介入,对每位居家养老老人的健康状况建立“一人一档”,以随时掌握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并定期上门查看,提供相应的医疗服务。

3、拓宽小区物业企业的功能,在现有保洁、保安等物业服务的基础上,将基本的养老服务项目纳入物业经营范围,为有需求的老人提供便利。小区物业是离老人最近的服务主体,如果物业企业可以参与居家养老服务,对老人来说,不仅具有较大的便利性,而且还能够降低养老成本,整个居家养老服务体系的构建也将由此得到推进。

4、可借鉴美国经验,建立专门提供上门养老服务的家庭护理员制度。家庭护理员介于家政和专业护士之间,主要工作就是照顾住在家里或住宅式护理中心的孤独老人、伤残人士、长期病患者等。例如,在纽约每个区都设有一个护理中心,护理员由该中心管理调配。中心根据老年人的健康状况与自理能力,决定护理员在服务对象家的天数。护理员的工资由护理中心支付,服务对象不需要付钱。

此外,美国还设有目前世界最大的非营利性质的老年照顾机构“居家养老院”。这种“居家养老院”在美国有约5000个社区分支机构,拥有美国最庞大的义工队伍,每天都有80万至120万义工,将100多万份热菜热饭送到行动困难或者无法自己解决膳食问题的老人家中。这种案例值得上海借鉴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