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加快构建美丽乡村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9-04-15

李卫东

※背景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形成了以建成美丽中国为核心的全面治理目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要求把乡村建设成为幸福美丽新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村必须富。”把农村美与农村强、农民富联系起来,充分显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建设美丽乡村的坚定信念,对造福全体农民的坚强决心。因此,我们必须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注重保护生态环境,发展绿色产业,优化村镇布局改善安居条件,培育文明乡风,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社会主义美丽乡村。

围绕建设美丽中国、生态文明的总体要求,2014年上海市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提出以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为主要目标,以农村村庄改造工程为载体,促进农村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问题及分析※

1、要建设美丽农村,必须保护好自然环境为基本前提。习总书记指出:“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然而,我们农村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农村居民收入稳定增长,但是注重环境保护与生态平衡不够。道路硬化、垃圾处理、卫生改厕扩展到生活污水处理、面源污染整治、农房改造等均不同程度存在可以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2、绿色产业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支撑,是实施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如何引导农民从零星分散向环境优美、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的新型社区集中,并提供城乡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和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加强对古村落、古民居和古建筑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实现历史与文化、传统与现代的有机结合,把农村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幸福家园。

※建议※

1、上海郊区特点是河浜多、绿化率高、村村通马路,经济条件好,要根据气候条件、水文地理、自然资源、历史文化、产业结构等实际情况,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做好美丽乡村的规划设计工作。结合规划,重点整治“散乱污”现象,开展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美化绿化等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提高村民环保意识、垃圾分类意识,营造一个人人关心生态、时时注意保护环境的社会氛围。可以对自然村采取类似“河长制”的管理方式,科学划定管理片区,建立有效的农村环保管理机制。达到让农户隐在绿树中,让河水环绕着村庄,垃圾集中,厕所干净,环境宜人的目标。

2、建设美丽乡村,并不是单纯追求田园风光之美,而是要在保护环境的前提下进一步发展生产,保证农民持续增收,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达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确立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探索促进生态农业发展的新途径。通过建立以市场为导向、农民为主体、政府指导和社会参与的联动机制,鼓励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和资源条件,选择适合本地发展的优势和特色产业。上海高收入人群很大,有消费能力,对美丽大自然非常向往,有条件的农户改造,成为农家乐,成为民居,让城里人愿意来,消费的起,住的下来,完成“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的目标任务。

3、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荣获联合国最高环保荣誉“地球卫士奖”,从道路硬化、垃圾收集、卫生改厕,到面源污染治理、农房改造建设,再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是浙江生动实践带来的突出经验。我们可以学习借鉴浙江杭州梅家坞、龙井村等先进经验,改变乡村面貌,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协调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