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加快推进自主品牌建设,引领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9-02-26

台盟上海市委

※背景情况※

发挥好品牌经济,对培育经济新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至关重要。目前,上海陆续发布了“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建设计划及《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打造具有国际标识度的上海品牌新高地,加快推进自主品牌升级发展,推动上海从“产品经济”向“品牌经济”转型,从而引领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

※问题及分析※

然而,上海自主品牌建设还面临着许多挑战和瓶颈,主要表现为:

1、从国内外比较看,上海品牌建设现状与其经济地位并不相称。上海自主品牌建设的总体水平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城市品牌力尚有不小差距,而国内其它地区品牌力的快速提高,对上海城市品牌建设形成不小压力。

2、伴随着城市功能转型、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转型升级,上海本土老品牌企业发展存在品牌保护意识薄弱、体制转换困难、人才流失严重、缺乏创新机制、消费升级等问题,这些因素严重制约着上海自主品牌的自身发展。

3、上海在加速构建国际大城市中的品牌定位和思路过于偏重引进国外品牌,而对本土品牌、老品牌的发展缺乏国际拓展和区域拓展的思维模式,这也是阻碍上海自主品牌发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如,上海为引进国际一线品牌、奢侈品品牌,实施所谓“腾笼换鸟”政策,这不仅挤占了本土品牌、老品牌的发展空间,而且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本土品牌的成长信心。

4、由于缺乏系统的中长期品牌战略规划,上海企业自主研发投入较少,以中国驰名商标为代表的强势品牌数量偏少,民营品牌建设投入和竞争力较为薄弱,这些体现出上海自主品牌发展动能失衡,高质量发展后劲不足。

5、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上海不仅缺乏相应的品牌服务机构,而且相关机构的服务质量和能力都还很薄弱,这极大地限制了企业实施品牌战略的空间,也不利于上海城市品牌的塑造与提升。

※建议※

1、上海的品牌战略要联动其他国家战略,着力发挥品牌引领作用,对内提升质量,对外构建良好关系

“上海制造”品牌战略要与《中国制造2025》对接。一是优势制造,上海要先行先试;二是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的对接;三是注重高质量劳动力和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四是推进“互联网+”制造业行动,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发展;五是积极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和做法。

上海全球城市建设要与供给侧改革对接。一是要以科创中心建设为核心,围绕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发挥其能动作用,破解科创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制度性瓶颈问题,增强上海经济持续增长动力;二是要通过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矫正资源配置扭曲,消除供给约束和供给抑制,释放微观主体活力,提升供给质量与效率;三是要把增强高端供给优势放在突出位置,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产品创新提质,构建符合全球产业趋势、占据价值链高端的新型产业体系,提升产品供给质量与品质。

上海自主品牌战略要与自贸易区建设对接。一是在自贸区内创建自主品牌培育基地;二是在自贸区内形成高水准的推进自主品牌建设服务链;三是将上海自贸区作为自主品牌国际扩张的基地;四是形成独具特色的上海自贸区自主品牌建设文化。

上海品牌战略要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一是要抓住开放这一上海最大的优势,它决定了上海有条件、也有责任服务好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实现自身发展;二是上海自主品牌企业要抓住“一带一路”带来的机遇,促进企业产品和企业品牌共同走出去。

2、要加强与长三角地区自主品牌、全球品牌的协同发展,扩大上海自主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建立区域协调发展机制,避开同质化竞争;

加强全球新品和品牌首发平台建设;

加强上海自主品牌与跨国企业的战略合作;

运用“互联网+”理念提升品牌影响力。

3、政府要进行品牌战略的整体规划,振兴老品牌与培育新品牌并举,全面推进本土自主品牌建设,是奠定上海国际品牌之都的基础

政府要整体规划,发挥上海品牌集成度高的优势,选择发展基础好、辐射带动强、打得出、打得响的重点领域率先突破,促进“四大品牌”联动发展,在深度融合中放大品牌建设的协同效应;

在振兴老品牌方面,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深化改革、探索试点,多元投资、做强搞活,分类指导、差异发展;

在培育新兴品牌方面,要注重从传统的消费品为主向先进制造业和金融、保险、物流等现代服务业的全面转型和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