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强化监管与激励并举,促进本市在线教育机构健康发展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9-03-24

姚俭建

※背景情况※

互联网和移动支付不断发展、人们学习方式日趋多元的背景下,在线教育培训存在“刚需”。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以年均20%左右的速度增长,到2019年规模或将超过2600亿元。

继教育部等四部门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之后,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又下发了《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国家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推进培训机构治理。总体分析,上海在规范培训机构治理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需要关注的是,线上培训存在的问题更多,而且具有隐蔽性,为监管带来了新挑战。

※问题及分析※

1、在线教育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尤其是学科类教育的同质化,不仅不利于在线教育的良性发展,而且在客观上对全日制义务教育的正常教学秩序形成冲击。

2、在线教育领域无序竞争现象突出。上市公司以及各类风投争相进入在线教育领域,也不乏个别以“圈钱”为目的的公司在搅乱这个市场。机构动辄“玩失踪”却暴露出市场火热背后隐藏的风险。其中,预售充值、分期付款等问题尤其普遍。

3、在线教育机构良莠不齐,缺乏资质情况普遍。教育培训行业内部人士透露,当前全国范围内在线教育企业缺乏办学资质比较普遍。频频出现的突然停业和跑路事件背后,是一些在线教育机构的无资质办学,资金不受监管,而超前、拔高的学科类教育也严重误导了消费者。

※建议※

1、强化在线培训监管,按照线下培训机构管理政策,同步规范线上教育培训机构。建议由市场监管、教育、互联网管理等多部门联合成立专门的在线教育培训机构审查管理机构。上海要出台在线教育资质标准,加强对在线教育机构的资格审定与内容管理,不打折扣地贯彻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应急管理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健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改若干工作机制的通知》精神,进一步细化监管标准、程序,统一标准,在开办资质、运营、服务质量、师资准入、内部管理、收费标准各个方面,形成并严格执行准入制度和各环节、各方面紧密衔接的全面、完整的监管制度体系。

2、提升监管的专业化监管水平。对比线上线下,尽管从标准设定上都涉及招生关、收费关、内容关等,但需要不同的流程方法,需要按照互联网的思维去监管。监管部门还应积极探索建立专户管理、风险保证金制度等,提高在线教育企业违规成本,有效制约机构失信,彻底铲除高承诺低兑现的行业乱象。加强动态监管,建立健全事前审查、随时举报与事后追惩等制度。

3、在线教育行业必须设置门槛,重点解决合法合规办学、课程质量提升、高素质师资队伍三大问题。政府监管不宜一刀切,可采取分类管理模式,促进这一新生教育业态良性发展。在加强监管的同时,对优秀在线教育机构强化激励作用,企业和所有教育从业者更加规范,使其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进一步挤压无资质办学在线教育机构的野蛮生长空间。

4、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教育”绝不仅仅是简单地将课堂搬到互联网上,更应该是教育和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事实上,互联网包括移动互联网,只是一种基础设施,是一种工具。未来十年教育领域的发展一定是人工智能+人的智能。建议市教委着力推进“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专递课堂”、“在线开放课程”等信息化教育教学和教师教研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