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实现上海新一轮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8-08-18

钱世超 王福明 邓卫 安琦

※背景情况※

《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开放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33条意见,在自贸区建设、外资准入领域的放宽、先进制造业的鼓励进入等方面,给出了很好的阐述,毫无疑问将会使上海对外开放的内容与营商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但在我看来,本质上还是筑巢引凤的思维。然而,单纯筑巢引凤这种相对被动的思维已经不符合时代要求。因为,中国劳动力不再廉价;土地成本不在低廉;税收优惠的力度在减小;节能减排等准入门槛在提高,导致众多外资企业因无法实现其资本的逐利要求,或不辞而别或不敢进入。

因此,要实现新一轮开放需要新的思维!

※问题及分析※

新一轮高标准高水平的开放更应该以主动的姿态,以未来发展为目的。共赢思维将是核心,在新一轮开放中实现外资与我们的各求所需。在筑巢引凤的同时,更要将“为凤筑巢”和“请凤入巢”作为策略和手段,主动出击,引中国未来发展所需之凤,筑所引之凤所需之巢。

1、中国需要什么

新一轮开放绝不能简单的以经济增长为目的,而应该以提升我们的经济内涵为目的。除了需要通过开放实现资源使用价值的最大化,需要通过开放扎实我们的营商环境,更需要的是提高我们的技术水平、实现我们产业的升级与国际产业界的融合。中国虽然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从技术层面上讲,我们的总体技术还处在全球20位左右(清华施一公),我们依然没有能力左右国际市场绝大多数技术的供给(技术供给能力决定国家经济地位)。

2、外资需要什么

在直接成本优势消失的趋势下,外资将中国作为产品加工地已不再具有吸引力。外资需要的是:本地资源优势(例如,原材料、零部件,包括劳动力技术优势)、本地技术协同能力优势、本地市场优势等等,以此间接地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获取利润。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于上海的战略新兴产业给予大量的阐述,但是战略新兴产业未必就是能够为我们带来持续发展的战略核心技术,例如,工业机器人,核心技术是传感器与伺服电机,如果不掌握这些核心技术,机器人将是头脑发达四肢笨拙。我们不能只关心产品而不关心技术的培育与产业的培育,永新彩管就是典型的失败案例。而上汽集团是最成功的案例,三十多年这个合资项目为上海汽车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培育了大批上游零部件生产企业,其中的有些企业已成为行业的龙头企业,例如,延锋。

就营商环境而言,虽然上海已经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相对国际先进依然还有很大空间。据2017年《全球商业环境报告》数据显示:设立公司的便利度,中国大陆全球排名第136位,平均需要31.4天;相比之下,美国5.6天,德国10.5天。因此,缩小差距是我们未来的重要任务。

※建议※

1、围绕上海服务、上海制造的定位,确定对上海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的核心产业链与产业集群,明确能够引导并培育本土技术、服务与产业的升级的具有重要支撑的企业与服务企业。并以积极的姿态主动出击,寻凤引凤,特别是引入愿与本土企业合资的外资,并且在技术协同企业的形成方面给予扶持。

2、进一步研究和建立差别化的优惠待遇政策。《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2017年修订)》删除了2015年版中的内外资一致的限制性措施。也就是说,在准入前和准入后国民待遇得以保障的前提下,对于外资可以给予差别化政策。因此,上海应该在土地供给政策、税收政策、技术人才政策上做文章,形成具有争对性的差别化的优惠政策。

3、对标先进国家针对外资的业务流程,仔细研究建立适合国情又便捷高效的业务流程,大力改善营商环境。

思维决定着我们的未来!立足共赢思维的视角构筑新一轮开放,将一定会形成新的开放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