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促进上海乡村旅游发展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8-09-28

※背景情况※

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居民出游休闲频率随之增加,对亲近大自然和体验农耕生活的渴望也日益凸显。通过发展上海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来振兴上海乡村经济是一个非常好的着力点。然而,与周边的苏浙好山好水好风光的乡村旅游发展的自然环境条件相比,上海属于平原地区,且土地资源宝贵,土地供需矛盾非常尖锐,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客观上缺少资源禀赋优势。

※问题及分析※

1、乡村旅游发展不协调。受土地规模、投入条件及周边环境等因素,以及体制机制的限制,相当一部分乡村旅游资源,依然停留在小资本、小规模、小农家开发状态,以单个景点分散发展为主,规模小,配套服务跟不上,区域间发展不平衡,配套服务跟不上,难以在业态丰富、规模扩张等方面进一步拓展。

2、乡村旅游品种单一,个性化不够。主要以观光、采摘、餐饮及购买农副产品等方式的农业旅游为主,乡村文化、生态特征尚未融入到乡村度假旅游中,乡村旅游功能有待完善。

3、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超过三分之一的本市乡村旅游景点存在着公共交通无法直达的问题,部分旅游景点还有交通指示牌标示不清,道路状况不佳的问题。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足已经成为限制众多乡村旅游景点发展的重要限制性因素。

4、乡村旅游管理人才缺口较大。本市乡村旅游景点的专业管理和技术人才紧缺,部分经营管理者对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状况、发展趋势、配套政策了解不够,旅游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建议※

1、加强乡村旅游的顶层设计。对上海市的农业用地进行全面的调研,利用毗邻中心城区的小型地块种植农作物以开发观光型休闲农业,为青少年的农作物科普教育服务。在中心城区周边利用中型地块开发体验型休闲农业,在上海周边地区,配套民宿和当地文化展示等开发度假型休闲农业,形成各具特色的度假村。深入挖掘各乡镇自然风光、文化民俗、传统村寨等资源特色,打造具有鲜明地域特征的乡村旅游品牌。首先,利用农民的空闲房舍建设符合标准的民宿,然后根据各自的特色开展赏花、农耕、采摘、垂钓等农业生产劳动体验,并逐步开发赏民谣、唱山歌、看大戏、习民俗等传统文化鉴赏活动,在农事体验中发现乡村的真善美,在田园牧歌中感受农耕文明的淳朴自然。让每个乡村旅游点都有一个吸引游客的核心特质,避免同质化、大众化,防止“千村一面”。

2、建立上海乡村旅游发展的长效支持机制。加快制定管理办法,落实相关土地政策;采取贷款优惠等措施激励农民投资发展乡村旅游;加强对农民的互联网信息技术培训,推动乡村旅游重点村与旅游电商、现代物流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推动地区结对定点帮扶、高校与乡村对接、农民就业培训等渠道,强化旅游人才交流和就地就近培训,培养乡村旅游人才。充分调动乡镇对开发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建立旅游协会、旅游经营联合体等形式,示范引导农民参与乡村旅游的开发活动与决策、管理。

3、进一步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条件。依托上海市的轨道交通建设,从市区向郊区的不断延伸中,本着成熟一批建设一批的原则,将乡村旅游逐步发展起来。加强市区到郊区中心镇、重点乡镇的交通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乡镇与村庄的交通及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发挥旅游景区基础设施改善对周边乡村旅游的带动作用。

4、全面加强上海乡村旅游景点推介和品牌建设。上海市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采取课题调研的方式,对现存的乡村旅游点开展实地考察,评选出较为成熟的示范点,加强宣传。各乡村旅游景点所在的乡镇政府对接上海购物节、上海旅游节等活动对景点旅游品牌进行设计和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