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8-09-28

※背景情况※

2018年1月2日,国家住建部网站发布了《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快推进部分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46个重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2018年3月底前,46个重点城市要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实施方案或行动计划,明确年度工作目标,细化工作内容,量化工作任务。生活垃圾分类制度的实施,可以引导居民养成绿色生活、绿色消费的习惯,埋下环境保护的种子。分类还可以促进前端生产环节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的发展,同时带动后端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效率提高与污染减排,从而节约原生资源,改善环境质量。

目前,上海市日产生活垃圾超过了2万吨,年产生量接近800万吨。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上海市逐步探索生活垃圾分类,2011年进一步实施了“百万家庭低碳行,垃圾分类我先行”的政府实事工程。截至2017年10月底,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约500万户家庭,约占总数的2/3,其中“绿色账户”覆盖近400万户。2017年3月,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联席会议决定:2017年底前,上海将在公共机构及企事业等单位全面推广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同年12月15日,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5部门又联合发文,要求2017年底前,上海市党政机关应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问题及分析※

我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效,比如人们的垃圾分类意识得到了提升,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系统性认识得到了普遍提高,但也存在着不少困难和问题。导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非常缓慢一个重要原因,是我市生活垃圾中的湿垃圾,也就是餐厨垃圾所占比例非常高,导致生活垃圾极易腐烂与发臭,也不易储存与运输,更严重影响了其它干垃圾的分类。此外,我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尚不完善,如相关政策法规不健全、现有分类方式不科学、源头减量化力度不够、资源化利用方式单一等。生活垃圾的分类与处置重点在湿垃圾,湿垃圾问题解决好了,剩余干垃圾的分类、储存和运输问题都好解决,而且还可增加剩余干垃圾的燃烧热值,同时减少焚烧过程中二噁英的产生量。

※建议※

为了使我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制度能够真正落地,并在2020年底前实现发改委和住建部的生活垃圾分类目标,建议进一步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

1、完善现有生活垃圾分类政策

我市现有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方面的政策、法规,主要是针对单位生活垃圾分类的,对居民生活垃圾的分类,目前只有奖励措施,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因此,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做的比较好,而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展相对缓慢,效果也没有预期的那么好。为了真正、有效的推动生活垃圾的分类工作,必学及时研究、制定和完善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管理主体责任、覆盖生活垃圾分类类别、覆盖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理系统的生活垃圾强制分类法律法规文件。

2、改进现有生活垃圾分类方式

目前,上海市的生活垃圾主要按照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四类进行分类,这种分类方式不太科学,干垃圾与可回收物之间容易混淆,实践中很难操作。实际上只要按照湿垃圾(餐厨垃圾)、干垃圾(包括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三类进行分类即可。住建部建议的生活垃圾分类方式也是按照易腐垃圾(餐厨垃圾)、可回收物(干垃圾)和有害垃圾三类进行分类的。

3、加大生活垃圾减量化工作力度

在继续大力推行家庭洁净菜和半成品食品工程,从源头上减少餐厨垃圾产生量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和推行家用餐厨垃圾粉碎机,进一步降低湿垃圾的产生量,从而减轻投放、贮存、运输与末端处置等各环节的工作难度与压力,减少末端处置设施投资和各环节运行成本。

欧美等发达国家一般都鼓励或强制要求在厨房的下水槽下面安装餐厨垃圾粉碎机,近年来我国也在上海、北京、广州等大城市推广使用家用餐厨垃圾粉碎机,由于没有鼓励和强制措施,推广效果不是很好。这种餐厨垃圾粉碎机可以将所有的餐厨垃圾粉碎后排入下水道,由于污水中的有机物浓度提高了,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沼气会更多。

4、拓宽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途径

在加快推进餐厨垃圾、居民厨余果皮以及集市菜场垃圾集中资源化利用设施建设工作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和推行居民使用家庭餐厨垃圾处理机,进一步减轻湿垃圾的投放、贮存、运输与末端处置等各环节的工作难度与压力,减少末端处置设施投资和各环节运行成本。

日本、韩国等国家已经开始推广使用家用餐厨垃圾处理机,这种处理机采用微生物发酵的方法处理餐厨垃圾,具有环保、卫生和操作简便等优点,产生的肥料政府回收用于园林绿化。我国也有厂家生产类似的家用餐厨垃圾处理设备,但由于缺少相应的鼓励政策,一直没有推广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