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上海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一些建议
发表时间:2018-07-23

张毅 陈建兴 陈志奇

※背景情况※

上海一直走在全国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前沿,有诸多可圈可点的成绩,也有诸多可以总结并在全国推广的经验。

※问题及分析※

但是面临新形势、新变化、新环境,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应该是“一直在路上”,不断提高、不断推进的过程。

※建议※

1、从“根本目的”角度再思考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提升空间

要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根本目的出发,探究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方法和手段的改进空间。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因此,上海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根本目的,就是让市民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从这角度审视,任何舍本逐末的从管理者角度出发的管理措施,都应该得到纠正与改善。

因为讨论的问题是精细化管理,我这里举例的都是细节。比如,路边划出特殊路段停车,很多是有停车时间限制的,基本都是白天交通繁忙时可以停车,但是在夜间非繁忙时段不可以停车。这种路边停车路段设置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收费,还是为了真正方便停泊车辆,值得思考。也许有人说,这种路边停车之所以夜间不允许,是因为如果没有收费管理的话,发生了问题很难界定责任并处理。在上海已经全面实现网格化管理的今天,这样的疑问也是不存在的。我们的网格化管理使用的摄像头,完全可以记录下相关情况,为今后的车损争议解决提供相关的证据支持。再比如,在火车站、机场等大人流量的公共场所,目前都只开有限的几个门允许旅客进入,虽然方便了管理者,减少了安检的投入,控制了风险,但是站在上海这种特大型城市一直有超大人流量的宏观背景下再审视,这种减少开门的数量,方便的是管理者,不方便的是被管理者(旅客)。再比如,我曾经夜间去过外滩再次考察,指示灯夜间不清晰,台阶和台阶之间夜间看不出足够的警示等安全隐患依然没有消除,这种都应该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得到改善。

2、现代化科技手段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新切入点

李强书记提到:科技创新为切入点,带动观念、制度、模式、管理等全面创新,积极探索社会治理等方面的突破性创新,要“关注每个细节、关注一草一木,努力把精细化管理做到最好”。

我建议,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未来可以更多地参与到城市管理之中,用以提升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比如,水电煤的大数据可以作为识别群租房的初步证据。再比如,人流的集聚反映出来的手机信号数据,是公安、消防等部门的预警,以便于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提前做出应对措施,这种城市运行的实时感知、智能管理系统,对于上海这座特大型城市的安全底线和红线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技术手段。又比如,71路公交车专用道,管理部门提出考虑到发车间隙和为保证车速,不能让其他公共交通工具使用,但是能不能用现代科学手法模拟一下,其他公交车和大巴真的没有空间可以使用?这可是上海市中心寸土寸金的30多公里车道(往返双程)的使用效率问题啊。

3、管理部门间的协同是防止管理真空的重要保证

上海诸很多参与城市管理的部门如公安、市容、城管等,其管理职责范围之间难免存在真空区,需要各部门间打开后台互通数据,协同合作,并把相应的管理端口前移一步,争取做到城市管理的相关部门之间无缝对接,避免出现“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的状况。

比如:虹桥机场2号航站楼的上匝道,现在为防止进入进入车辆车速过快而导致下客区车辆拥挤现象,采取了在路上放置塑料路障的方式,结果是上匝道的车辆必须减速绕行,虽然客观上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下客区拥挤和混乱情况,但纠其问题的本源,并不是因为放置了路障而解决了问题,问题的根本是虹桥机场二号航站楼入口开门的数量比较少,导致搭机乘客必须在集中的地点下车。这就是一个需要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之间互相协调的典型例子。

用“绣花”方式精细化管理城市不是一句空话,需要在理念、措施、方法等各方面全面跟上,上海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才能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