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规范上海市中医养生保健行业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8-07-23

吴焕淦 张悦 房敏 何少华 蒋碧艳 范秀敏

※背景情况※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生活条件的提高,人们对养生保健意识也逐渐增强,以生命科学发展为基础的健康产业,便成为联合国认定的21世纪代表人类社会经济发展方向的两大朝阳产业之一;国际社会以重视生存质量、残疾调整预期寿命及残疾调整生命年等,从而提出要把疾病与伤害的预防与治疗,重视预防、康复医学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文化历史悠久,注重人与自然、与社会的和谐统一,服务内容丰富,手段方法多样,效果明显,作用独特。发展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不仅能满足人民群众预防疾病、追求健康的现实需求。2010年,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0]13号),鼓励投资养生健康产业的发展,2008年上海曙光医院、岳阳医院及长海医院等按照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要求组建了KY3H治未病中心,上海市养生行业发展迅速,也成为拉动国民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

然近年来,中医药知识不断普及,全社会涌起中医养生保健热潮,一时间泥沙俱下。各色“养生大师”、养生节目和中医保健图书噪声社会,应尽快规范中医药养生保健市场,建立严格的审查机制,堵住漏洞,加大科普宣传的力度,正确引导媒体科学宣传中医药养生知识,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养生观念。

※问题及分析※

1、中医养生产业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

中医养生保健产业的发展,需要一个好制度作为保障。目前中医养生产业的质量标准和法规都还相当欠缺,服务行为不规范、服务质量和提升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产业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缺少执法与管理的力度。在目前中医养生市场的监管中,政出多门。缺乏完善的健康服务法规标准和监管,影响中医养生保健服务行业要能够长期健康发展。

2、中医养生市场秩序不健全、监管缺失

目前中医养生保健机构集中,所提供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面临着监管主体缺位、相关标准规范缺失、市场宣传不科学等问题,给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的声誉造成损害,给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带来严重隐患。上海市民间资本开设养生机构较多,但水平参差不齐,在服务网络不健全,能够提供规范有效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数量较少,现有养生中心大多对行业品牌意识淡薄,过多从经济角度考虑,忽视品牌效应。规模小、位置偏,装饰陋的养生中心众多.专业化、规范化不够,部分养生中心骋用人员非专业人员较多,在产品的陈设宣传布置等方面缺乏规范严谨生动化和系统性,同时功能单一,信用缺失。上海市已出现多起养生保健机构负责人携带会员卡资金消失的情况,对于出现的纠纷,缺少相应的处理机制。

3、中医养生保健机构提供产品质量参差不齐

养生宏观制度的不健全,使得养生产业发展正处于一种比较混乱的状态。养生产业集中度低。由于企业规模小,没有研发能力,造成产品创新周期长,使企业缺乏市场控制力,市场的主动性和应变性差,不能满足市场的强劲需求。市场上的主要供应者没有达到规模经济,我国养生行业的规模结构效率仍处于低效率状态。目前中医养生保健行业中,多以中医中药及相关保健品组成,产品功能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免疫调节、抗疲劳、调节血脂、改善骨质疏松、改善胃肠道功能、延缓衰老、营养补剂(补充维生素等)等功能上。保健产品结构不尽合理,,行业内忽视自律,低水平重复较多,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对中医养生机构的信任。

4、中医养生保健市场,准入及退出机制欠缺

随着人们对中医养生保健需求快速增长,养生保健市场规模越来越大,但进入养生保健行业门槛太低,医疗机构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尚未完全形成。服务网络不健全,能够提供规范有效的中医养生保健服务机构数量较少,缺乏中医药专业人员指导,服务水平参差不齐。众多保健机构开业者,通过大量的小广告投入和大面积的营销网络来迅速实现销售,用营销策略和资金实力而不是技术水平来影响市场,追求利润,导致各种矛盾出现。

※建议※

规范上海市中医养生保健行业的相应对策:

1、完善规范中医养生保健行业的相关法律法规(顶层设计)

尽快制定促进中医养生健康服务业发展的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健全服务标准体系,强化标准的实施,提高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业标准化水平。加快中医养生市场政策细化落地实施,严格制定有关的法律法规,统一养生市场的宏观管理,明确产业统一的归口管理部门,彻底克服政出多门的弊端,制定科学合理的价格标准,建立中医养生保健机构行业准入机制、退出机制,加大处罚法规,高起点发展养生产业。

2、发挥行业协会作用,增强自我管理能力

在“以人为本”的理念指导下,迅速加大发展养生产业的支持力度,成立中医养生行业协会,以加强行业监管、建立行业自律机制,保护企业的合法利益,同时制定中医养生保健产业标准、产业发展规划。联合科研、医疗机构,进行相关养生科学产业体系研究合作,提高养生产品的科技含量。

3、创新中医药养生应用模式,促进“治未病”体系建设

推动具有人才优势的各中医医院,提供技术支持,在中医体质辨识的基础上,从情志调摄、饮食调养、起居调摄、运动保健、穴位保健等方面进行相应的中医药保健指导,更好地发挥发挥中医药及针灸技术在养生保健中的作用;

通过互联网+中医方式,加快中医养生保健服务网络平台建设通过互联网+中医方式,充分发挥中医药技术优势,创新临床应用模式,以互联网+养生保健及大数据分析各类需要人群,积极推动中医药及针灸技术与中医治未病、中医药健康养老、中医药特色康复等资源融合,制定相关健康服务标准及规范,提升中医药及针灸推拿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建立以中医药与针灸健康服务为主的新模式。

4、加快中医养生保健产业专业人才的培养

通过支持上海中医药大学和相关职业院校开设中医养生健康服务类专业,加快培养中医养生保健专业技术人才。建立养生人才专业培训中心,对具有经济、管理、法律等综合素质的人才进行中医养生专业知识的培训,从而逐步建立起具有专业管理、经营的人才队伍。

5、加快培育养老养生产业发展,引导消费者树立正确的保健意识和健康观念

着力打造养老养生基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以上海各旅游目的地为主体,在具有丰富养生资源地方,建立养生旅游产业基地。将丰富的旅游资源与中医养生保健统筹布局,突出以绿色、环保、健康为主基调的养生保健方式,建设中医养生养生连锁会馆、游客到访中心、养生度假酒店公寓,推出养生美食等,不断配齐配强养生产业链,规范各养生机构发展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