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营造良好青年创新创业环境,为上海迈向卓越全球城市提供蓬勃青春动力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8-07-23

团市委 市青联

※背景情况※

企业的发展是推动城市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一大批伟大企业的诞生,是上海成为卓越的全球城市的基础。在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进程中,青年创业者和青年企业家群体是今天的生力军、未来的主力军。营造良好的青年创新创业环境,帮助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创业者群体在上海茁壮成长,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上海创新创业的大潮,到上海寻找人生出彩的机会,才能让上海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呈现出蓬勃的生机和不竭的动力。

※问题及分析※

目前青年创新创业环境还存在一些亟待完善的问题:

1、上海对创新型企业、特别是早期创新型企业,还缺乏发现机制和聚焦培养体系。

2、很多早期的技术型创新企业,对知识产权保护并不专业,在自己的知识产权被侵犯的时候,没有时间、精力和经济能力去面对复杂困难的取证和耗时数年的诉讼。

3、虽然各部门出台了很多政策,但青年创业者们普遍反映缺乏对政策的了解渠道,更缺乏对政策效果反馈的机制化平台。

4、各部门都有自己的服务平台,但在办理业务时,平台太多,反而像进了迷宫,不知道事情归哪个层级的哪个部门管,也不知道该联系谁、怎么联系,往往一件事要跑多个部门,跑好几次。由于申报流程的繁琐,很多创业企业对出台的服务政策感到可望而不可及。

※建议※

团市委、市青联在青年创业者和青年企业家群体中开展了调研、座谈和走访,通过调研,我们感到,要进一步优化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创业者作为微观主体的用户体验,除了面上的举措,还可以有一些点上的突破,具体建议如下:

1、建议设立“千帆行动-青年企业家成长计划”,打造培养体系。上海并不缺少创新创业的优秀企业,也不缺少有潜力的青年企业家。建议在市层面选择200家、区层面选择800家成长性好、市场潜力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具有独特商业模式的创新型企业,针对这些青年企业家加强思想引导、开展知识培训、搭建交流平台、开阔国际视野。帮助达到一定规模企业的青年创业者,在公司治理、企业家精神、股权设计、商业模式等方面,提供短期集中式免费培训,帮助他们突破自身瓶颈。针对这些青年企业家在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整合政府、市场、社会资源,聚焦需求、精准服务。

2、建议设立“智慧之光”知识产权保护计划,保护创新成果。建立知识产权导师制度、知识产权公共托管平台、知识产权诉讼费用资助机制、知识产权律师公益服务队伍。帮助早期技术创新企业更有效、更便捷、更低成本的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3、建议设立“遇见创新——党政部门与青年企业家沟通交流机制”,顺畅沟通渠道。搭建沟通交流平台,打造“遇见创新——党政部门与青年企业家沟通交流机制”,通过这样的沟通交流平台,党政部门面向青年企业家和青年创业者宣讲政策,听取他们的反馈。

4、建议设立“企业网上服务平台”,整合服务资源。建议借鉴“12345上海市民服务热线”的成功经验,设立“企业网上服务平台”,整合各部门的咨询、审批、服务事项,建立“一口受理、集中分发、追踪问效”的机制,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来梳理企业诉求,作为政策修订和优化的触发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