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职业教育为本市新农村建设服务的若干建议
发表时间:2018-04-02

胡忠泽

近年来,本市郊区取得了前所未有的迅猛发展,经济增长的幅度连年超越中心城区,已成为上海新一轮大发展的主战场。如果不从现在起大力推进农村职业教育,构筑领先全国的上海农村人才高地,今后一二十年内农民素质将越来越不适应城市的整体发展,并将成为制约上海发展的瓶颈因素。本市农村职业教育目前尚存在一些问题与矛盾,主要表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农村职业教育力度与农民基本素质普遍提高的需要尚不适应。在农村城市化进程中,农民基本素质提高的滞后严重制约了农民向市民的真正转化。

第二,农村职业教育内容与农民的实际需求尚不适应。培训的针对性不够,“上海郊区劳动力职业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比较多的是储备性培训,在专业对口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

第三,农村职业教育经费与农村职业教育工作发展的要求尚不适应。由于农村职业教育经费比较紧张,造成农村职业教育的实训设施相当缺乏。

第四,农村职业教育机制与农村职业教育的管理尚不适应。农村职业教育工作开展的难点是农民的培训意愿不强,既有培训内容缺乏针对性等方面的原因,也因有的地方就业准入门槛执行不力,就业公平存在问题等因素,一部分农民目前有劳保、有拆迁补偿费,还有一些财产性收入,因此对培训缺乏紧迫感。

第五,农村职业教育的师资力量相对不足。承担农村职业教育培训任务的机构,尤其是镇成人学校,由于实训设施不够完备,师资力量薄弱,导致一些企业急需的工种,由于受师资设备的局限而无法开办,职业培训的面较窄,层次较低。

有鉴于此,提出以下对策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本市的农村职业教育的力度。在数量上,拟实现农村劳动力职业教育全员覆盖,做到应训尽训,每个农村劳动力拟在2010年前至少接受一次培训。在层次上,宜开发初、中、高三级职业教育项目,初级项目达到“应知应会”程度,中级项目注重知识更新和能力提高,高级项目的深度与大学专科学历的课程相当。

二、从农民的实际需求出发设置培训项目,以能力提高为导向,不刻意追求知识的理论性和系统性。无论是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还是传统农民向现代农民转化,都应当提升农民的职业技能。努力实现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实现企业的岗位用工需求与学校职业教育培训的无缝对接。

三、采取制度规范、资源整合、财政投入、政策扶持等措施,加大对本市农村职业教育的投入力度,提升上海农村职业教育的水平,努力实现农村人力资源、农民素质与郊区社会经济同步发展。开展初、中、高等职业学校联合办学、校企合作办学,组建农村职业教育集团。

四、通过就业准入、职业资格、技能鉴定等手段形成激励和促进机制,以看得见的培训收益引导农民主动接受培训。实行培训经费宜由政府全额承担的“先培训、后就业”的农村劳动力转岗就业制度。

五、大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进一步拓展为农业生产实用技术、农业营销实用技术、农业管理实用技术并重的培训。当前尤其需要加强现代生物技术、食用农产品安全技术、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农业信息技术、农业资源可持续开发利用技术、环境保护与监测技术等课程的培训。

六、进一步加强农村职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建立职业学校教师到企业实践制度,注重对“德技双馨”实训教师的培养。制订和完善职业教育兼职教师聘用政策,通过专、兼职教师队伍的互为补充、合理调配,确保职业教育的课程质量,提升职业学校的办学质量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