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关于改进公共交通指示信息更加方便乘客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8-02-14

王绍华

本人居住嘉定区,经常到上海市区办公务或参加市政协活动。过去,本人基本都是单位派车接送,对上海市区公共交通路线不熟悉。最近几年,在市政协召集的大型会议通知中常常提醒参会人员尽量乘公交车,以便缓解交通拥堵、停车难、浪费大和环境污染等问题。因此,本人非常赞成会议通知中的提醒与建议,也尽量乘公交车。但是,在查询交通指示信息和乘公交车过程中,遇到了一些不方便之处,后来专门留意了相关问题。根据本人的亲身经历和所留意的问题,结合世博会期间外地人员将急剧增多,也会遇到不方便之处,经思考后写出此建议。

公共交通指示信息存在的不足之处如下:

1.许多公交车站点的路线指示牌没有夜光效果。冬季夜长昼短,天黑后查寻路线和站点不方便。有的站点附近路灯照明不好,只能依靠过路车辆的灯光来看路线指示牌,而车辆大都开近光灯,照明效果又不好且一闪而过,非常不方便查看。

2.公交路线指示牌只有行车路线和站点名称,也确实无法提供换乘信息。大部分公交车的广播仅报下站的站点名称,车上的电视大都播送广告和娱乐节目,很少涉及换乘信息。对于经常乘公交车的本市市民来说没有问题,对不熟悉交通路线的人特别是外地人员的换乘就不方便了。

3.地面的轨道交通指示牌和公交车指示牌大都分离设置,不方便乘客的选择和客流的分流。特别是雨天和寒冷天气,很多人很难乘上出租车,而轨道交通和地面公交车就是人们的主要选择了。

4.一些主要交通干道有较大的交通地图牌子,确实方便了许多游人。但是,这些牌子的数量少,人们不能走很远的路去查看。如果各个路口都设立这样的牌子,既不经济也没有场地空间,这是两难问题,需要换思路解决。

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毫无疑问,人们的衣、食、住、行就是城市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在世博会开幕之前,进一步改进公共交通指示信息,既要经济也要方便乘客,同时为城市的面貌增添色彩,成为世博展馆之外体现世博会主题的另一个亮点。据此,提出如下参考建议:

1.公交车站点的交通指示牌采用立式玻璃箱的形式,里面放置荧光灯,便于乘客黑夜查看。有些公交车站点采用了这种形式,效果很好。但是,一些广告应该取消,不应该“喧宾夺主”。

2.地面轨道交通指示牌和公交车指示牌有机结合在一起,既能方便乘客的查看,也要考虑视觉效果,同时考虑节省相关的投资和地面空间。

3.市内公交车上的电视应该以播送换乘信息为主,尽量减少广告节目。

4.可以考虑选择一些重要地段(如景区、商店、路口…..等等)设立交通信息屏幕式点击查询设备,体现城市交通生活的时代感。

5.个别交通路口的大型地图牌子可以考虑取消,道路两侧的广告牌子也应该撤除。道路两侧和上方只应该设置行车信息和公交车乘车信息,视野宽阔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