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上海政协提案选登:加快推进利用水泥回转窑处理城市 固体废弃物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8-02-14

民革上海市委会

目前上海市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工作仍面临着巨大挑战,根据上海市2007年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信息,2007年固体废物的产生量为3017.4万吨,比2006年增加5.24%,其中工业固体废物2165.4万吨(含工业危险废物45.4万吨)、城市生活垃圾702万吨、建筑垃圾150万吨。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78.4%,工业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4.2%,工业危险废物及医疗废物实现安全处置。

从以上数据来看,上海在处置城市固体废弃物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由于城市生活垃圾和工业固体废物无害化处置基础设施能力不足等历史欠帐问题,以及电子废弃物、商品过度包装和一次性消费品等废弃物日益增长的环境新问题,因电站烟气脱硫装置投运产生的脱硫石膏,污水处理能力增长产生的废水污泥,如白龙港以及竹园的污水厂产生量约为70万吨/年(含水率75%—80%),电厂产生的脱硫石膏50万吨/年,这使得发展中的环境保护工作承受着很大的压力。

目前上海市对城市废弃物的处理一般采用集中堆放、填埋和垃圾焚烧等方式,堆放和填埋不仅要占用大量的土地,而且如果污染防治措施不到位的话,还会造成二次污染。焚烧则不仅投资大、成本高,而且由于燃烧温度低,有害物质不但不能完全降解,而且产生的有害气体还造成二次污染。而焚烧后的毒烟灰,也是需要特别处理的,所以说焚烧应该是处理垃圾最不得以手段。

利用水泥回转窑处理城市固体废弃物一直是国际水泥业界追求的水泥产业与环境和谐共存的目标,实现废弃物资源化再利用。上海的水泥企业在利废工作上一直走在国内前列,在粉煤灰、矿渣、钢渣的资源化利用方面起步较早,已取得了显著的成果。自上世纪90年代起,上海持续开展扩大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循环利用范围、提高资源化利用水平等方面的研究,特别在替代能源的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在危险废弃物的协同处理方面取得成功。由于受水泥窑的工艺装备、生产规模以及政策等因素的影响,目前上海在扩大废弃物资源循环利用范围的工作进展不快。

水泥产业的结构调整是节能减排的重要环节。为此,国家发改委出台了对水泥行业调整的政策,要求把水泥厂作为城市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提高水泥生产集中度和竞争能力,鼓励和支持在大城市和中心城市的大型干法水泥窑处置工业废弃物、城市污泥、生活垃圾,发展循环经济。根据节能减排、发展循环经济、实现资源综合利用的要求,上海市政府提出要按照“贯彻压缩总量、提升能级、合理布局、扶强劣汰”的方针对水泥行业进行结构调整。计划关闭小型水泥厂,在外高桥建设600亩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发展循环经济,推进资源的综合利用,其中包括两条5000吨水泥生产线的建设。

利用这次水泥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加快推进利用水泥回转窑处理城市固体废弃物的能力,为此建议:

一、抓紧落实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方案的实施。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要以建设国家示范性工业生态园为目标,争取国家支持。示范基地可以集发电、炼油、化肥、建材、土壤改良、生化制品、医药、养鱼、污水净化、废物处理、工业和居民供热等诸多生产企业于一体,实现资源相互循环利用,实现循环经济。水泥厂除供水泥外,还广泛消纳全市各类废弃物如粉煤灰、各类废渣、污泥、危险品废弃物、城市生活垃圾等,用作水泥生产的替代原料、替代燃料以及混合材。

外高桥沿江区域内分布有燃煤电站、石油化工、化学工业、保税区、集装箱港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城市污水处理设施等企业,排出的主要固体废弃物为粉煤灰、脱硫石膏、炉渣、污泥、焚烧灰渣及各种危险废物。建议结合水泥结构调之际,推进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方案的深化落实,拟建设的两条水泥生产线必须具备处置城市固体废弃物的能力,并且着重将污泥、工业危险废弃物、城市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作为水泥生产的替代原料、替代燃料及水泥混合材,通过资源循环再利用,达到国家生态建设示范性标准,并争取国家的财政补贴。

二、加大对处理城市固体废弃物的水泥企业的政策支持。一是对于处置城市废弃物的项目投资、重大科技攻关,给予必要的政策上的支持和财政上的奖励;二在税收上,对处理城市废弃物的水泥企业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等税收政策上予以一定的优惠;三是完善对危险废弃物的收费标准,实现税收转移。该标准必须具有可操作性,并且要根据国情适时改动。按谁产生废物谁付费的原则收费,付费标准要高于处废成本,政府也要制定相关法律强制执行把所收税费部分转移给处废企业;四是对于处置城市废弃物的水泥企业给予必要的项目信贷支持和必要的配套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