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提案工作 > 办复选登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第0248号
发表时间:2017-11-17

题目:关于推进“互联网+农业”发展的提案

第一提案人:九三学社中央

承办单位:农业部(主),发展改革委(会),科技部(会),工业和信息化部(会)

提案形式:党派提案

内容: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为农业现代化积聚了丰厚的物质条件和技术基础,但是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现代农业发展。“互联网+农业”有利于提高组织化程度、降低交易成本、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劳动生产率等,为农业提供精确、动态、科学的全方位信息服务,正成为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的新引擎,对我国农业现代化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为推进我国“互联网+农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应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开展针对性研究,制定国家“互联网+农业”发展战略,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完善农村信息化平台和服务中心,提高网络信息服务水平,强化面向国内外的现代农业大数据应用服务。为此,建议:

一是推进“互联网+”助力智能农业发展。建议有关部门组织力量,研究“互联网+农业”的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建立农业物联网智慧系统,在大田种植、设施园艺、畜禽养殖、水产养殖等领域广泛应用,开展面向主要粮食作物的长势监测、遥感测产与估产、重大灾害监测预警等农业生产智能决策支持服务,实现农业生产过程的精准智能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和资源利用率,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二是推进“互联网+”助力农业产业化。推动农产品生产、流通、加工、储运、销售、服务等环节的互联网化,构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助力休闲农业和一村一品快速发展,提升农业的生态价值、休闲价值和文化价值。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农产品冷链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网络化运营体系,积极推动大型农业企业自建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优质、特色农产品网上交易以及农产品网络零售等,延伸农业产业链、打造供应链、形成全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破解“小农户与大市场”对接难题,提高农产品流通效率,实现农产品增值,促进农民增收。

三是推进“互联网+”助力农业科技创新转化。构建农业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提高重大农业科研基础设施、农业科研数据、农业科研人才等科研资源共享水平;构建农业科研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推动农业科技创新资源共建共享。加快推动国家农业科技服务云平台建设,构建基于“互联网+”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引导科技人才、科技成果、科技资源、科技知识等现代科技要素向农村流动,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率。构建基于“互联网+”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平台,大力培育生产经营型、职业技能型、社会服务型的新型职业农民。

四是推进“互联网+”助力农业走出去。积极建设跨境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打造具有国际品牌的特色优质农产品;面向亚洲、非洲、南美洲有关国家建设农业技术交流服务平台,推动我国先进适用的农业生产技术和装备等“走出去”;构建农业投资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农业对外投资企业提供市场、渠道、标准、制度等各种信息资料,加强农业国家合作与交流,不断提升我国农业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落实“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

五是推进“互联网+”助力农产品质量安全。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全程信息化,提高农产品监管水平;构建基于“互联网+”的产品认证、产地准出等信息化管理平台,推动农业生产标准化建设;积极推动农产品风险评估预警,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应急处理能力建设。全面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网络化监管,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切实保障食品安全和消费安全。

六是推进“互联网+”助力智慧农村信息服务。完善农村综合信息服务云平台,构建农村文化教育信息服务系统,开展面向基层农民的科技和文化知识远程教育服务;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与就业信息服务系统,实现农村劳动力培训转移就业服务的全程信息化;建立农村土地流转信息服务系统,逐步实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动态化管理;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信息服务系统,实现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信息和农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信息的快速查询和服务;建设农村医疗卫生信息服务系统,逐步形成农村医疗、预防、保健、公卫、疾控的一体化管理与服务。

来源:中国政协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