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研讨 > 文件资料

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的群众工作 ——在政协第十一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11-03-22

                   (2011年2月25日)
                     林元和
各位委员: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即将闭幕之际,我就“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的群众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的群众工作,是党的重托
    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明确要求: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着力把握新形势下人民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主动开展群众工作,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推进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事业,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二五”时期目标任务上来,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在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的总结讲话中,汪洋书记强调,作为执政党,要为群众主持公道,为群众说话,成为群众合法权益的“守护神”。在市委九届十次全会上,张广宁同志强调,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必须不断改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提高执政本领。这为我市人民政协进一步做好群众工作指明了方向,拓展了空间。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研究总结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开展群众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不断完善界别联系群众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人民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协助市委和市政府做好团结群众、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
    二、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的群众工作,是政协履职的基本要求
    政协工作是党的特殊群众工作,人民政协具有开展群众工作的独特优势。坚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人民政协固有属性的体现和履行职能的内在要求。作为我国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汇聚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的代表人士,联系着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需要反映人民群众的呼声,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献计出力。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人民政协高度重视改革发展进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围绕事关大政方针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务开展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需要坚持以人为本。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坚持民主协商,求同存异,积极营造广开言路、畅所欲言的氛围,需要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每一项工作都与人民群众的利益密切相关。因此,我们在履行职能的时候,始终要以人民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念,多建顺民意的真言,多献遂民愿的良策,多办得民心的实事,切实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始终坚持履职为民,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始终坚持群众立场,要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诉求、集中群众智慧、维护群众利益。要深入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综合运用宣传、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增强群众工作的实效性和针对性。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服务群众制度、联系群众制度,切实提高人民政协开展群众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要紧紧围绕建设幸福广州这个核心要求,更加关注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着重就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扶贫开发、妇女儿童事业、老龄服务事业和产业、残疾人服务等重大民生问题建言献策;精心策划并组织好加强街道社区“五个一”工程(即每个街道建设和完善一个服务中心、一个卫生服务机构、一个小公园、一个群众娱乐场所、一个治安视频监控中心)建设的协商、监督和议政工作。
    三、用好政协委员话语权
    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也是人民政协群众工作的主体。政协委员必须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实践者,不断创新联系群众的方法。要坚持弘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光荣传统,还要善于运用政协委员信箱、微博、博客等载体,集思广益,努力做到开展政治协商向人民群众问计,进行民主监督听取人民群众意见,参政议政向人民群众讨教,衡量政协履职成效请人民群众评价,不断发挥人民政协在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中的重要渠道和平台作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主要形式之一是建言献策,也就是行使话语权。因此,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的群众工作,就必须用好政协委员话语权。衷心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要敢于用好话语权。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忠实履行职责,敢于讲真话、说实话,敢于提建议、意见、批评。同时,要为政协委员行使话语权营造宽松的环境。切实珍惜话语权。要认真撰写提案,善于在政协会议中建言,如实地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积极参加各种视察调研活动,尽职尽责,不图虚名,不辱使命,不负众望。要提高话语权的水准,一是认认真真地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水平,这是用好话语权的前提。二是深入群众、深入调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三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实事求是原则。讲话要站得住脚、经得起检验;要把握政协工作的性质,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要做到尽职而不越位,切实而不表面,不求说了“算”,但求说得“对”。
    各位委员,“十二五”的奋斗目标令人鼓舞,全面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宏伟蓝图催人奋进,让我们同心同德,开拓进取,求真务实,扎实工作,为建设幸福广州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