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研讨 > 文件资料

区政协机关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资料(1)
发表时间:2008-12-10

八个必须、八个解放出来
一是必须全面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从片面追求总量和速度的观念中解放出来;二是必须全面把握现代化的综合价值取向,从单一的经济价值取向中解放出来;三是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从“重物轻人”的观念中解放出来;四是必须创新发展模式,从粗放型的发展路径中解放出来;五是必须发扬积极进取精神,从小富即安的思想中解放出来;六是必须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从过分依赖地缘优势及习惯于在本行政区域配置资源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七是必须增强实现共同富裕的政治责任感,从先富帮后富责任意识不强的被动状态中解放出来;八是必须认清民主法制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最根本的保障,从不重视人民群众主体作用的意识中解放出来。

五个针对、五个破除
针对发展目标视野的局限性,破除传统地域思维定势,拓宽世界眼光,学习追赶世界先进城市;针对人口资源环境制约,破除片面追求总量、速度的观念,探索生态优先、富民优先、节约优先的发展新路;针对结构性矛盾,破除对工业化的片面理解,调整产业结构主攻方向,促进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有机融合、互动发展;针对体制机制障碍,破除僵化思想和既得利益格局的束缚,推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增创体制机制新优势;针对关系社会公平和民生福利的突出问题,破除“重物轻人”思想,突出“民生为重”和城市文化软实力提高,真正做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三结合
“三结合”即结合解放思想成果转化的实施,结合学习调研过程“回头看”,结合今年工作的总结和明年工作的计划。
三对照、三查找
对照“八个必须、八个解放出来”和“五个针对、五个破除”,查找发展观念、发展思路、发展规划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关于推进广州科学发展 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决定》、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查找本部门本单位在建立健全配套制度、创新发展模式、推动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愿望,查找在党性党风党纪、服务基层群众、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深灰和谐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分析检查阶段“五个坚持”
坚持正面教育、坚持依靠群众、坚持突出实践特色、坚持突出作风建设、坚持改革创新。
注:以后的学习资料,将放在政协网站的科学发展观学习专栏中的文件资料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