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研讨 > 文件资料

在区政协机关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08-11-07

  杨南聪

  (2008年10月21日)

 

  同志们:

  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统一部署,政协机关作为第一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从9月下旬开始,要集中利用半年左右时间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今天,我们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结合政协工作实际,研究部署政协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下面,我代表区政协党组就政协机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深刻理解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立足历史和时代的高度,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和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理论精髓,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我们要从贯彻落实中央重要决策、加强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和推进政协事业长远发展的战略高度,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部署和要求上来,紧密联系政协实际,进一步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继续解放思想,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解放思想在本质上具有一致性:解放思想是为了改变不适应科学发展的观念和做法,更好地将科学发展观落到工作实处,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而是否真正做到科学发展也是检验思想是否真正解放的重要标准。上半年我们开展了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围绕如何推动政协科学发展,通过深入调研,确立并选择了当前急需解决的几个难题进行破题。虽然采取了积极有效措施,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是要清醒地认识到制约政协科学发展的问题还很多:有些问题是短时间难以解决的,需要分步骤分阶段加以解决;有些问题虽未列入破解难题,但并不意味着问题不存在;有些问题的解决方法操作性还不够强,需要加大落实力度,对于这些我们都要给予高度重视。因此,我们要按照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深刻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积极履行政协职能,做到真学、真信、真懂、真用。

  (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区建设、构建和谐天河,争当广州建设全省“首善之区”排头兵,是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既是人民政协的中心工作和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内容,也是人民政协继往开来的方向和使命。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组织,充分发挥政协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扩大有序的政治参与,易于形成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天河的合力,才能在继续开创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上更有所作为。

  近几年来,我们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取得了积极成效,丰富了实践经验。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有待提升;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意识有待加强;机关为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服务水平有待提高;还有很多社会深层次问题有待政协发挥优势去推动问题解决,等等。这些问题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不相符合,这就需要我们不断更新思想观念,积极运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科学分析政协工作的本质、地位和作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我们重新审视政协工作、深化认识政协规律、明确政协发展方向提供了有力的思想武器;为我们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开动脑筋、集中智慧,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搭建了科学平台。我们要切实增强在政协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完善政协工作思路,把握政协发展规律,创新政协发展理念,转变政协发展方式,破解政协发展难题,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我区政协事业发展的各个方面。

  (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

  通过加强党建工作,永葆党员先进性教育,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得到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思想观念、为民宗旨和工作作风等方面都得到强化和提高,为推动政协工作发展和完成各项任务提供了重要保证。政协履行职能如何、委员履职意识如何、效果如何,都和机关的自身建设戚戚相关。因此我们必须带头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政协机关的党员干部更要作出表率。从总体上看,我们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是比较高的。但也要看到,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天河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相比,一些党员干部中还存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不强,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还不深;一些干部的思想还不够解放,改革创新的意识不强;一些干部缺乏推动科学发展的必备知识和创新思维能力,自身素质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不相适应等。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为我们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我们提高自身素质指明了方向。因此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根本指针,紧紧把握我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学习研究能力、改革创新能力、为委员服务能力,特别是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素质和能力。

  二、突出重点,扎实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有效开展

  区委下发了《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目标要求和具体安排。政协结合工作实际也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我们要严格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突出重点,积极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一)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

  按照上级党委要求,组织全体党员特别是副处以上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把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与学习领会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区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推进政协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要通过深化学习,统一思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改革创新、促进科学发展、推动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促进科学发展的政协工作体制机制,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以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加强机关建设为重点,努力构建“四位一体”的自身建设新格局。

  (二)发挥优势,关注民生,为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区,构建和谐天河,争当广州建设全省“首善之区”排头兵积极履行职能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最重要的就是把科学发展观精髓转化为推动各项实际工作的强大精神动力而努力创造性地开展好政协工作。因此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大报告中对人民政协提出的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完善民主监督机制、提高参政议政实效,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重要作用的新要求,在中共天河区委的领导下,结合区情,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认真实施《天河区政协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措施》。始终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充分发挥人才荟萃的优势,紧紧围绕我区产业高端发展战略的实施、争当广州建设全省“首善之区”排头兵等区中心工作,通过各种活动和形式,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提出建议和意见。为了配合我区“整体提升、协调发展”的工作思路,区政协确定了《天河区创业环境的调查与对策》、《构建我区社会工作体系,促进和谐天河建设》两个专题调研课题,力争通过专题调查研究,就如何解决制约我区产业高端发展战略实施的环境问题和如何建立我区社会工作制度,培育社会工作机构,培养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建议,增强我区的综合竞争力,为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区,推动天河经济社会继续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科学发展观核心是以人为本。民生问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问题,不仅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而且事关和谐天河建设大局。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和谐,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职责和内容。当前,区政协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上来,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加大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政协职能,进一步增强关注民生、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坚持履职为民、民生为重。要深入所在界别的群众,了解和反映各界别群众的意愿、要求和困难,要把服务大局与关注民生结合起来,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使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能够及时协助政府得到解决。尤其要把促进落实“惠民48条”措施作为知情问政、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重点,就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制度专业化、社会化建设、解决困难群体就业,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善困难群众生活条件,加强医疗卫生保障,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加大安全生产力度、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民生问题,通过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民主评议,为发展社会事业、实现群众利益、维护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献计献策、尽心出力。

  (三)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增创推动政协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新优势

  要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政协事业科学发展,必须要有科学的体制机制做保障。科学发展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在推进政协工作科学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与发展相冲突的矛盾和问题。同样改革创新也不是一劳永逸,也是一个不断寻求新的平衡的发展过程。因此,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建立健全推动政协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推动政协事业迈上新台阶。在解放思想学习大讨论活动中,我们选取了加强政协界别工作和创新提案工作新思路作为破解难题的切入点,深入调研,用改革创新的思维,通过破解难题,政协对参政议政的工作方式进行了新的探索。一是制定了《天河区政协关于进一步发挥界别作用的实施意见》,建立和完善政协界别工作制度,通过丰富和活跃界别活动,突出政协界别的自身特点,发挥各界别作为人民政协团结协调各方的重要纽带,组织各界别委员开展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各项活动,通过提案、调研、视察等形式,反映社情民意,增强委员的界别意识,推动政协工作不断发展。二是制定了《天河区政协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实施办法》,通过提前选题、提前调研、提前把关、提前送达,使提案办理工作前移,提高提案办理效果。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将往年正在落实中的提案进行回头督办,增进督办单位、委员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四)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主线,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员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能力

  此次学习实践活动的主体是全体党员,特别是副处以上领导干部,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如何决定了学习实践的成效。优秀的党风是凝聚党心民心的巨大力量,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机关党组织能否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思想、作风、组织建设是否健全,先进性能否得到充分体现,直接关系机关作风建设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政协职能作用的发挥,直接关系到机关的和谐、机关的效率和机关的形象。因此政协机关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以加强作风建设为主线,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当作一次党风党纪教育过程,与促进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提升政协工作水平。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认真查摆并解决存在的问题,努力在推进科学发展的实践中走在前列,真正成为科学发展观的模范实践者;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按照客观规律办事;要加强廉洁自律,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真正做到干干净净办事,堂堂正正做人。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要认真按照区委的部署,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环节,加强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实践,推动我区政协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尤其要在以下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要在强化学习、深入实践上下功夫。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主题非常鲜明,就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我们必须牢牢把握这一主题,坚持谋划学习实践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基本依据,推进学习实践活动以科学发展观为根本动力,检验学习实践活动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效为根本标准。要着眼于保护和调动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进行自我教育,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信仰、思想方法、工作指针和行为规范。对过去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要历史地、辨证地看待,吸取教训,不纠缠个人责任。要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习中深入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使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成为提高认识、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性和坚定性的过程。对事关政协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进一步形成共识,进一步树立更加符合我区政协科学发展实际的工作理念和思路,自觉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政协工作。

  二是要在开拓创新、解决问题上下功夫。衡量活动开展质量高低、成效大小的根本标志,最终要看我们是否在关注民生、维护民利上尽了哪些责任、下了多大功夫,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是否得到解决、人民群众是否满意。因此,全体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参与到学习实践活动中来,做到边研究、边探索,边实践、边思考;紧紧抓住机关存在的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不符合的薄弱环节,认真查找差距,剖析原因,提出解决良策。着力解决在思想认识、能力本领、制度机制、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结合起来,切实解决好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表率意识的问题。进一步健全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提高办事效率,提升政协服务力,以政协工作发展的实际成效检验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效果。

  三是要在党员领导带头、群众参与上下功夫。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副处以上领导干部既是领导者、组织者,又是参与者,要发挥带头作用,带头学习、带头调研、带头查摆、带头整改。要坚持原则,以无私无畏的精神面对和处理各种问题,在分清是非、区别主次的基础上,理直气壮肯定对的、坚持好的,坚定不移纠正错的、调整偏的。要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引导党员干部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发现问题、自我解决问题,形成自觉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内在动力,增强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同时,要引导群众参与,坚持走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在活动的主要步骤、重大活动和关键环节都要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议,接受群众监督。切实做到听取民意找问题、顺应民意抓改进、依据民意看效果,使科学发展转化为全体干部职工的共识和行动。

  四是要在督促指导、增强实效上下功夫。区政协机关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我担任组长,成员由机关相关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工作小组,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要对学习实践的每个阶段、每个环节严格把关,加强具体指导,加大督促力度,及时通报活动开展情况,促进工作落实。安排上,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工作排布上,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政策把握上,严格要求,规范程序;督导检查上,建立领导干部、领导小组成员、指导检查组“三位一体”的督导体系,确保不走过场;信息传递上,迅速及时,准确无误,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既是领导干部解决自身在促进政协工作科学发展存在的问题,提高个人整体素质的一次难得机会,同时也是各专委会、各科室主动查找和积极解决影响和制约本专委会、本科室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为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和谋划好明年的工作打好基础。要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探索和建立政协事业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使学习实践活动中总结形成的新经验、新机制在开展好政协工作中长期见效,长期受益。

  同志们,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政协当前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意义重大而深远,任务艰巨而繁重。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为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区,构建和谐天河,争当广州建设全省“首善之区”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