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习研讨 > 文件资料

杨建城同志在天河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发表时间:2008-11-07

 杨建城

(2008年10月14日)

 

  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我区从今年9月下旬开始,按照先区属机关后街道等基层单位的次序,用一年左右时间,分两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今天召开全区动员大会,主要内容是认真传达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结合天河实际研究部署我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刚才,文捷同志对区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作了说明;等一下,市指导检查组组长黄学良同志还要作重要讲话。下面,我代表区委,就我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立足全局高度,提高思想认识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我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举措。前不久,中央召开了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阐明了目的、意义,强调了原则、重点,明确了任务、要求;省委、市委也相继召开了全省、全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同志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朱小丹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对我省、我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出具体部署。全区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汪洋、朱小丹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上来,扎实打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思想基础。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加强理论武装、继续解放思想的迫切需要。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我党在新的历史阶段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的重要指导方针。集中一段时间进行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才能使科学发展观成为全社会的基本共识,才能转化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才能更好发挥其强大的真理力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与今年上半年进行的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本质上是一致的。解放思想,就是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着力转变那些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观念,为科学发展扫清思想认识上的障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则是站在理论的高度,更全面、准确地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而融会贯通,统一认识、提高素质,武装思想、指导行动。应当肯定,我区今年上半年开展的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产生了一批新的成果,查摆并解决了一批制约我区科学发展的难题。但我们对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成效不能估计过高,要看到一些单位的成果转化还抓得不够紧,突破难点问题的办法还不够多,提出的一些举措操作性还不够强,落实的力度还不够大。这就要求我们在前段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基础上,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新任务、新要求,进一步把解放思想推向深入,更好地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天河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要切实克服重复厌烦的模糊思想、克服轻视理论的模糊思想、克服消极虚应的模糊思想,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实践活动,更好地领会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全过程,体现到天河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中去,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指导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

  (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区、构建和谐天河的迫切需要。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区、构建和谐天河,是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这个目标任务,我们既有有利的条件,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区委七届五次全会认真审视了天河所处的发展阶段,深入分析了今后发展面对的困难和问题,作出3个“难以为继”的判断。而且,随着建区以来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一些长期积累下来的深层次问题将会逐步释放出来,伴随经济社会转型带来的一些矛盾也将显现,保持天河经济社会发展良好势头的任务相当艰巨。如何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天河经济社会继续又好又快发展,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我们进一步破解难题、推动科学发展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有利于我们深刻剖析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有利于我们找准破解难题的切入点,有利于我们更好地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我们要紧紧抓住和充分用好这一难得的机遇,紧紧围绕推进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区建设、构建和谐天河这个总体目标,以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着重点,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努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实现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

  (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迫切需要。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区、构建和谐天河,争当广州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排头兵,迫切需要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总的来看,我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是好的、是有战斗力的,但也要看到有少数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能力素质、工作作风与党的先进性要求还有差距,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还不适应、不符合。如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松散、战斗力不强;有的党员干部改革创新精神不够,开拓进取的意识不强;有的党员干部责任心不强,工作标准不高;有的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感情不深,解决涉及民生问题不够有力等。这就要求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党建工作,突出解决思想认识、本领能力、工作作风等与科学发展观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不断提高全区广大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为天河经济社会发展不断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突出活动重点,务求取得实效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部署,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任务和方法步骤,紧密联系本地区、本单位的发展实际和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个人的思想实际与工作实际,突出工作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在学习中深化认识,在实践中推动工作,着力找准并解决制约我区科学发展的问题,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努力达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

  (一)以实施产业高端发展战略为着力点,不断增强城区产业竞争力和整体经济素质。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发展始终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任务,也是解决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的根本途径。在今年上半年的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过程中,经过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区委提出实施产业高端发展战略,推动产业高端发展,着力构建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导、以创新驱动为特征的与中心区位相适应的都市型产业结构,并召开区委七届五次全会进行部署,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这些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认真贯彻了市委、市政府建设全省“首善之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要求,也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过程中,必须把贯彻落实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落实到位。要以总部经济为主导,以金融服务业、现代商贸服务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专业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为重点,加快珠江新城金融商务区、天河软件园和6大功能区建设,实施开放拉动和创新带动战略,优化产业发展的政务环境、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着力打造“广州服务”标志区。坚持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促进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的核心任务,充分发挥辖区内高校和科研院所众多的资源优势,完善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体系,健全推动自主创新的政策、技术和服务支撑,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推进以软件产业、数字内容产业为重点的高新技术产业加快发展,推进创新型城区建设。

  (二)以建设宜居城区为引领,整体提升管理水平。建设宜居城区,是贯彻市委、市政府建设全省“首善之区”的两大目标之一,也是我区实施“环境建区”战略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新动力,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建设,更加注重人文关怀,更加注重城区软环境建设,针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城区市容环境、生态环境、治安环境建设,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认真总结“创卫”、“创文”活动经验,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大力推进市容管理法制化、规范化、精细化。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积极配合实施市“迎亚运”工程,进一步完善亚运主场馆周边地区道路交通和配套设施规划,推进辖内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城区管理综合执法和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有效遏制“两违”和“六乱”现象。深入推进“青山绿地、蓝天碧水”二期工程,加快火炉山森林公园和生态公益林建设,加快都市绿色景观建设,开展“四个绿色”创建活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切实加强综治维稳和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强化“严打”整治,夯实社会治安基层基础。扎实推进技防工作,加强出租屋和外来流动人员管理,确保全区刑事案件和侵财类治安警情及抢劫、抢夺和入屋盗窃发案均保持两位数下降,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归宿感、安全感和幸福感。着眼于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深入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着力提高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

  (三)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增创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新优势。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科学发展,必须要有科学的体制机制作保障。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推进改革创新紧密结合起来,针对与科学发展不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加大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攻坚力度,努力建立和完善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产业发展、自主创新、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体制机制,增创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新优势。要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这个目标,探索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把政府职能真正转变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上来。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制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新增财力主要用于发展社会事业、解决民生问题和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大力推行电子政务、政务公开和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制度公开,提高工作透明度、政府公信力和服务效率。建立健全绩效考评和行政问责制度,完善公共服务监管体系,促进勤政高效。着眼基层群众多样化的服务需求,积极创新管理服务理念,推进基层民主自治,加快发展培育社区民间组织和中介组织,探索社区服务社会化、市场化、产业化发展的新路子,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服务。总之,要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完善体制机制,为破解科学发展难题提供有力支撑。

  (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性。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精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要让人民群众得实惠。要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把解决民生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落实市66条、17条补充意见和区48条惠民措施,着力改善民生。加强就业再就业工作,进一步完善区、街、社区三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就业服务体系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建设,着力解决好新增劳动力、“农转居”劳动力、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全面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继续开展低收入困难家庭生活救助,实施基本医疗救助和重大疾病医疗资助,努力满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推进我区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创新,深化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社区卫生服务体系,重点提高东北部区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继续加大安全生产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食品药品安全和安全生产监管,坚决预防和杜绝各类重特大事故。要真正想基层所想,急群众所急,积极解决基层单位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要求迫切的突出问题,真正做到为大局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使人民群众和基层真正感受和分享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效。

  (五)以改进党员干部作风为主线,提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我们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推进党的作风建设。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与深入学习领会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认真总结学习我国改革开放30年的基本经验紧密结合起来,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本质、核心、基本内涵和根本要求,系统掌握科学发展观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努力在对科学发展的认识上取得新的提高。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自觉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切实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认真查找并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在推进科学发展的实践中走在前列,真正成为科学发展观的模范实践者。要增强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严肃认真地查摆和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的党性党风党纪问题,真正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谋利益,密切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按照客观规律办事,脚踏实地工作,创造出经得起群众、实践和历史检验的新业绩。加强廉洁自律,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真正做到干干净净办事、堂堂正正做人。

  三、切实加强领导,确保活动质量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推进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以认真负责的态度、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坚持领导带头。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也在于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建立和落实领导责任制,明确各单位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做到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工作到位。区领导班子成员既要按照要求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又要按照区委确定的联系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研究制定破解难题、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全区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探寻新对策、总结新经验,掌握推动科学发展的主动权;带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发展体制的深刻转变;带头分析检查,认真查找班子和个人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达到沟通思想、寻求共识、总结经验、明确方向的目的;带头整改落实,坚持边学边议、边查边改、集中整改,把解决突出问题和加强建章立制紧密结合起来,以切实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二)坚持重在实践。实践性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特征,突出实践特色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要求,解决突出问题是突出实践特色的关键所在。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以致用、知行统一,注重实践、推动工作。要通过深化学习、统一思想,进一步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立足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扎实实践探索,破解发展难题,切实做到查找差距对照实践来进行、制定措施以实践为依据、解决问题用实践来推动、检验成效以实践作标准,使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体现到解决问题、促进发展上。

  (三)坚持依靠群众。“人民群众得实惠”是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之一,坚持依靠群众是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原则。我们要始终坚持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切实做到请群众参与,让群众知情;请群众监督,让群众检验;请群众评价,让群众满意。在学习调研阶段,要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充分征集群众意见,在群众帮助下找准存在问题;在分析检查阶段,要着重剖析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将分析检查报告交给群众评议,使分析检查符合民意、切中要害;在整改落实阶段,要将整改落实方案向群众公开,在群众监督下促整改、抓落实。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要请群众评判,根据上级的要求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真正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群众关心、群众支持的民心工程。要创新群众参与方式,采取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网络沟通等多种形式,努力营造宽松和谐的民主氛围,畅通与群众沟通联系的渠道,使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有序参与,使学习实践活动成为发扬人民民主的创新性实践。

  (四)坚持讲求实效。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要根据各部门、单位的不同工作性质和特点,加强分类指导。针对领导干部、一般干部、离退休干部等不同岗位和群体的党员干部,分类提出要求。强调正面教育为主,重在提高思想认识,理清发展思路。在活动方式方法上要注重创新性,尊重差异性,体现特色性,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形式服从内容,时间服从质量,不搞形式,不走过场。坚持开门搞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网上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认真开展“三对照、三查找”,确保突出问题找得准、找得真、找得实。重视总结提高,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及时树立宣传先进典型,及时推广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达到预期目的与成效。

  (五)坚持统筹兼顾。要把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和解决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推进日常工作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切实把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促使我区高端服务业取得实质性的较快进展,全区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经济发展预期目标任务;深入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力争取得优异成绩,并着力巩固提高创建成果,推动构建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切实加强综治维稳工作,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扎实推进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以更高的标准打造“平安天河”。现在时近年底,许多工作进入冲刺阶段,任务重,压力大,而学习实践活动涉及的人员多,工作量大,这就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要善于“弹钢琴”,注意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时间,科学调配人力与资源,做到学习实践活动与当前工作相互促进,都取得好的成绩。

  (六)坚持落实到位。为了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区委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区属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尽快制定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迅速进行动员部署,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上下联动、层层落实的工作格局。区指导检查小组要认真指导和督促检查全区各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重点加强对深入学习、破解难题、创新机制、群众评议等方面的督导;密切掌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动态,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掌握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促请相关单位研究解决办法并付诸实施,使指导检查的过程成为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要充分发挥区人大、政协监督、纪检监督、媒体监督、群众监督的作用,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预期成效。要充分运用各种宣传媒体,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以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及时反映各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和成效,全面展示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努力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同志们,这次动员大会,标志着我区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正式启动。我们相信,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指导检查组的帮助指导下,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将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区、构建和谐天河注入新的动力,推动我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迈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