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上海政协社情民意选登:以RCEP签署为契机更加主动推进改革扩大开放
发表时间:2021-04-15

面对一个全新的自由贸易RCEP“朋友圈”,作为中国对外开放先行者的上海,应对接RCEP协定相关要求,更加主动推进改革,扩大开放,更好地为中国未来更高水平开放做好试验田。现综合部分政协委员和党派成员建议如下:

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市政协副主席,民建市委主委,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上海中华职教社主任周汉民建议,对标RCEP中的核心内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对外开放的新标杆。在推进投资和贸易自由化便利化、“一公平四保护”(即公平竞争环境、投资者权利保护、劳动者权利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和环境保护)等方面大胆创新探索,吸引全世界的优秀企业落户,集聚全世界的优秀人才创业。打造“一网通办”国际版门户,让外国投资方能够“一网通晓”我国关于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情况,并且能直接与目标地区的街镇政府相关方联络。鉴于此次RCEP中,首次新增了中日、日韩两对重要国家间的自贸关系,应适时启动“一网通办”英、日、韩版本,增加中日韩的自由贸易往来。

民建中央法制委委员、市政协委员、上海安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访问学者陈贵建议,积极应对东南亚地区人力成本及外商投资税收优惠结合促进产业链向东南亚转移,给中国经济发展造成冲击的问题。加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建设,发挥上海自贸区及其新片区“中转站”功能,鼓励开展具有真实贸易背景的离岸转手买卖业务并提供跨境金融服务,恢复打造“上海品牌”集群品牌标准体系。抓住RCEP有关电子商务和数据交易的有关条款推动上海国际数据交易所建设,抵消东南亚国家的劳动力、土地成本及税收优势,克服产业转移带来的压力。

民革党员、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朱轩建议,在RCEP全面实施的过程中加速推进上海自贸区软硬件配套服务。RCEP将长期利好中国内外双循环策略,随着进出口贸易量的增加,上海自贸区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性自由贸易区。应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如“RCEP跨境资金池”“人民币对RECP国家货币直接兑换”等,税务上给予优惠专项配套,鼓励创新、先试先行。加快提升临港新片区与周边区域高速公路建设以及多层次与市区交通网络(地铁,轨交,公交等)链接,加强交通基础建设提升效率。

民建会员、新加坡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渠道运营管理部副总裁陈华刚建议,在金融方面争取成为RCEP资金跨境结算中心。货物流必然会带动资金流、数据流,三者有机结合。在当前形势下,上海可利用金融机构优势,通过FT自由贸易核算单元账户在上海自贸区和临港新片区建立RCEP人民币离岸计价体系,实现境外本外币资金自由流动,成为RCEP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中心。适时与日、韩、新加坡等国讨论建立“数字货币”的交换规则,团结RCEP成员一起,缓解美元贬值的冲击。同时,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在电子商务领域具有优势,应积极利用这一优势争取电子商务通用规则制定的话语权。

民革党员、上海市国家税务局税收科学研究所第二研究室副主任张勤芬反映,RCEP有利于刺激企业技术更新,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大知识产权方面交易。RCEP为上海高新技术产业获取日本、新加坡、澳洲等签署国技术转让提供了便利,也便于上海将一些成熟的技术应用于原材料比较集中的国家急需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上,加大消费能级的提升。如上海在香料方面的技术创新成果在国内外都有一些领先成果,RCEP签署后原料进口成本降低,成果转化成生产后,产出附加值高的香料高端产品用于该区域的出口贸易,可使出口关税降低,有利于出口和国内产品替代,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消费税都会随之增加。借花博会的召开,花卉产业、花文化产业、香料高端产业也可能成为新的税源增长点。同时,RCEP的签署,会使上海的国际税收合作空间进一步扩大和畅通。上海与这些国家以及友好城市之间税收征管互助,税收信息资料和情报交换将更加密切,反避税的措施也更加精准到位。

(民建市委、民革市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