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上海政协社情民意选登:尽快改进本市精神卫生系统医疗条件
发表时间:2019-06-13

民盟盟员、上海政博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政,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办副主任林丽反映,近年来多地多起校园暴力事件、医生被刺杀事件中,不少犯罪嫌疑人均疑似患有精神分裂症未得到妥善收治,这种对精神病患者的“放任”是悲剧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调研发现,本市精神卫生系统同样存在不少问题,需尽快加以重视。

一是精神卫生中心床位数供不应求,部分老年患者长期占用床位“养老”。本市各个精神卫生中心床位数紧缺,以某区精神卫生中心为例,核定床位数为436,实际住院人数高达753人,尤其重大活动和节庆期间,住院人数只增不减,医院不得不在走廊、医生办公室、会议室等区域增设临时床位来解决。部分轻度精神病老年患者和老年痴呆病患者本不需要在精神卫生中心住院,但却长期占用床位不肯出院,将其当成养老院,使得原本紧张的床位雪上加霜。

二是医护人员待遇普遍不高,人才面临断档。精神科治疗的关键是共情,医生需要了解病人的思维、感受病人的世界,才能引导病人康复。医护人员在日常接触病人和住院治疗中,其自身心理常会遭受很大损害。现实中也曾多次发生医护人员因心理问题而自杀的事件。如此糟糕的工作环境和不高的福利待遇使得医护人员普遍不愿到精神卫生中心工作,人才紧缺。

三是精神卫生中心面临医疗意外事件时有发生、医疗护理费用拖欠严重等问题。一方面,精神卫生中心常有意外情况发生,当患者出现过激自杀行为、或是互相伤害事件时,医院常会采取电击疗法,个别病人可能并发窒息死亡。此类医疗意外事件目前主要按医疗损害处理。另一方面,部分病人家属将病人遗弃在医院不管不问,拖欠医疗护理费用、餐费,拒接已治愈病人出院。目前,医院很难通过公安、法院等途径进行追讨,部分医护人员甚至用自己的收入供养着欠费病人。但在患者离世后家属会出于经济利益而大闹医院,妨碍医院的正常经营。

为此,建议:

一、调整市区精神卫生中心床位布局。一是扩建市、区两级精神卫生中心,调整病区和床位布局,分设重症患者和轻症患者两类不同病区。重症患者由专科医生负责治疗,轻症患者经主治医生确认、由有经验的志愿者团队进行疏导、陪同治疗,合理减轻医护人员工作量。二是科学引导轻度患者与其他非精神疾病患者出院,释放床位资源。支持设立家庭病房并由社区医院派医生定期检查护理,鼓励轻度患者及其家属早日办理出院、转院手续,释放床位。加强社区养老中心对生活不能自理老人的服务供给,合理分流,及时解放精神卫生中心被挤占的医疗资源。

二、适度提高精神卫生中心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加大中高级医护人员的引进力度,确保其福利待遇水平高于本市医护人员平均水平。明确由精神卫生中心进行医疗意外保险的统一投保,为医疗意外可能导致的医患纠纷提供妥善处理和补偿的渠道,改善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

三、加大公安、检察院、法院等单位对精神卫生中心的支持力度。对于无正当理由长期拖欠费用的患者家属,检察院应以遗弃罪提起诉讼;经法院判决仍拒不履行的,应列入被执行人失信名单,予以强制执行;确无财产可供执行的,建议由民政等部门设专项资金予以救助,兜住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