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上海政协社情民意选登:关于加强本市水产养殖业污染防治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9-05-28

九三学社社员、徐汇区政协委员、上海市环境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环境健康与农村生态研究所所长沈根祥反映,近年来,本市水产养殖密度不断提高的同时,饲料、肥料、药物等投入品使用量也同步不断增加。据统计,2010至2017年,本市水产养殖面积从近38万亩减少到23万余亩,降幅达39%,但鱼虾蟹等水产品单位面积产量从382kg/亩提高到494kg/亩,增幅近30%,由此引发的水产养殖业常规和新型污染物排放问题需引起重视。

一是养殖过程投入品种类多、使用量大,环境污染风险高。以鱼类及其他经济鱼类养殖为例,饲料及肥料等年投入量为2000-3500kg/亩,消毒防病药物年投入量高达80-120kg/亩。但水产养殖饲料利用率仅为30%左右,过量的投入品最终成为污染物排放进入水环境。经农业污染源普查测算,本市水产养殖业COD、氮、磷等各类常规污染物排放量占全市农业源(种植业、畜禽养殖业、水产养殖业)排放总量的20-40%,崇明区和青浦区水产养殖业污染物排放量各占全市的40%和20%。此外,黄浦江上游水产养殖区域水体中已有较高浓度抗生素污染检出,最大浓度为623ng/L,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水体中抗生素浓度水平;黄浦江流域等干流沉积物中大环内酯类和喹诺酮类为主的抗生素含量最高值达到251ng/g,支流沉积物中以四环素类为主的抗生素含量最高值达到249ng/g,对水生生物和人体健康存在潜在风险。

二是金泽水源地和崇明生态岛问题突出,亟待整治。金泽水源地周边青西三镇水产养殖场数量众多,有2.6万亩水产养殖场处于二级水源保护区内,各类常规污染物排放量占当地农业源排放总量的50-80%。尤其在冬季清塘期间,即使按照1/3清塘比例,当地鱼塘排水量达到1000多万立方米,已高于金泽水库的设计总库容(910万立方米),对金泽水源地水质的影响不容忽视。此外,通过对金泽水源地周边水体丰平枯三季调查发现,以磺胺类、氯霉素类和大环内脂类为主的抗生素最高浓度可达到186ng/L,水源地水样中也有多种抗性基因检出。

崇明区水产养殖COD、氮、磷等各类常规污染物排放量占当地农业源排放总量的30-50%。根据对崇明区水产养殖集中区域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考核断面水质变化情况以及周边污染源的调查分析,水产养殖业排水季节COD、总氮、氨氮等常规污染物排放对考核断面水质影响较大,特别是在11-12月成蟹收获、2-3月扣蟹收获时期影响最为显著。此外,根据随机调查监测结果,当地水产养殖水体和周边地表水体中均有多种抗生素检出,部分抗生素的最高浓度超过100ng/L。

为此,建议:

一、多措并举,确保本市水产养殖业可持续发展

一是控制总量。根据水产养殖换水方式及其污染物排放浓度,结合当地水环境质量要求,科学测算重点区域水产养殖承载力,合理确定区域内水产养殖总面积。二是源头防控。加强对周边渔药店的监管,严控禁用药物购买途径;加强外来养殖人员管理,定期开展水产健康养殖培训;加强投入品特别是渔药的监管,制定最新的违禁药物清单及其替代名录,常用渔药采用各区水产推广站配送的方式加强监管。三是出台规范。基于农业部推动的全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创建活动,借鉴湖北省洪湖市、浙江省湖州市等地区先进经验,建立区域特色水产养殖品种无公害、绿色水产养殖地方标准及健康养殖相关技术规范。四是协同处理。一般地区严格执行上海市标准化水产养殖场建设规范(试行)规定,对水产养殖排水配备面积不小于养殖水面10%的常规污染物处理人工湿地;对于金泽水源地和崇明生态岛,进一步提高水产养殖排水净化人工湿地匹配面积,达到氮磷等常规污染物和抗生素等新型污染的协同减排。

二、加强重点区域源头总量削减和末端生态治理工作

一是金泽水源地削减水产养殖规模40%以上,加强排水和底泥处理。针对二级水源保护区现有的2.6万亩水产养殖场,在总量削减基础上,其配套人工湿地面积应不小于养殖水面的20%,确保水体中常规污染物及新型污染物协同净化。底泥至少三年清淤一次,并以种养结合方式,配套相应旱地(鱼塘改为农田)面积用于消纳底泥。

二是崇明生态岛全面推广水产生态养殖和排水人工湿地处理。通过标准化改造、规模化经营,实现水产养殖农场式管理,并全面推广高标准的养殖排水人工湿地处理;制定扣蟹生态养殖技术规范,削减稻蟹共生养殖面积,推广绿色养殖水产模式,打造扣蟹绿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