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创和谐,净家园
发表时间:2015-09-06

区政协委员张丽芳反映社情民意如下:

一、创和谐,保平安。

上年度频发生的砍人、伤人事件震惊国人,让人发指。此类恶性事件不知破碎多少美满的家庭,又造成了多少社会负担。极其严重的影响了市民的生活,也破坏了广州"花城"美好的形象,同时造成了市民的极度恐慌,容易造成人员密集场踩踏事件发生。

对于广州一个人口极度密集的城市,人们出行都避免不了"扎堆"。预防与降低类似事件发生要加强安防知识与意识的教育,同时做好事故处理预案。

(一)在可能人员密集的地方加大宣传。如在火车上、地铁上的电视中间歇播放安全防范视频,在出入口处派发温馨提示小单张,手机也可定期发些短信提示等。以及可利用广场或图书馆组织必要的公益培训讲座,印发综合性的安防应对读本等。

(二)全民演练,对各大楼宇、商圈、批发市场等人员密集地定期组织实战演练。

(三)对风险口加装摄像头,民警巡岗亭不仅限于火车站,应在各地铁口、车站等地都安置以便于突发救援工作的迅速。同时对佩枪民警实施枪支定位,以防私权滥用。

二、促教育,创纯净

中国几十年的发展,经济上可谓飞速。但却冷漠了环境。漠视了生命赖以生存的空间,人类的发展可想而知,不仅身体素质勘忧,连生命也时刻受到威胁。大环境的整治,需要从小我做出,从身边做起。这不仅是一个行动力的问题,也是一个习惯改变的过程,是一个意识转化的结果。

(一)垃圾分类,不仅在小区进行宣传,也应扩大到学校及其它公共场所。免费派发市民道德教育读本。

(二)发动志愿者带头作用,扩大志愿者队伍。加强培训给予有益的参加条件。发挥应有的作用。

(三)在密集商圈作好交通引流与提示。可在商圈周边建立大型停车场停放车辆,利用电瓶车或自行车等环保出行工具在商圈内通行。降低车辆尾气排放。

三、健康饮食,提高身体素质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们都纷纷进入一个快速通道。生活节奏在加快、消费支出在加快,同样快餐方式也是众多外漂族乃至家庭的首选。在广州有很多商圈,聚集了很多"白领"也有很多劳工们。大家疲于劳作,也是为一日三餐而努力着。由于某些地域用餐并不是那么便利,用餐时间又有限,这样就导致人们不吃或随便用零食等的对付,这样不规律的饮食与不健康的方式在某种程序上是导致了国民身体素质的降低。相信开放公共食堂,提供便利及放心餐饮会有所帮助。如,在商圈建设职工饭堂(参照大学饭堂),可自选用餐,刷卡消费,价格上也可实惠些。这样既降低职工生活成本也提高生活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