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社情民意

关于设置人才公寓的建议
发表时间:2013-10-23

  区政协委员顾卫平反映:天河区作为国内三大CBD之一,每年都吸引着大批人才前来就业。随之产生了外地人才“住宿难”的问题。对此,本人建议在天河区设置人才公寓,作为吸引人才、体现平安天河、幸福天河的举措,具体内容如下:


  一、天河区的就业与居住现状


  (一)天河区是全国著名的CBD,商业化程度高,写字楼林立,聚集众多金融机构和优质企业,办公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每年都会吸引大量人才前来就业。单就应届高校毕业生而言,据统计,自2006年—2013年,广东高校毕业生平均每年约增加11%。再加上外省入粤求职毕业生,2013年将有超过30万高校毕业生在广州求职。其中,预计会有接近50%的毕业生于天河区工作。再统计上其他到天河区求职就业的人员,这个数字将更加庞大。

  (二)对于在天河区就业的外地人才,住宿问题是其亟需解决的基本生活需求。而天河区大部分房屋租金昂贵,少部分租金相对便宜的出租房屋又存在面积小、比较破旧、脏乱的现象。因此,那些单位没有提供住宿而经济条件又相对不太宽裕的外地人才,只能到较偏远的城中村租房,或者与人合租面积小、安全系数低的房屋。这些房屋因缺乏统一的管理,对租住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都带来隐患。每年在出租屋发生的案件令人揪心。除此之外,居住地过于分散,无论对于用人单位,还是对于外地人才的工作和生活都带来诸多不便。


二、针对外地人才住宿问题的建议

  (一)增设可供单位租赁的人才集体公寓。可坚持以政府为主导,公办和民办相结合的思路。公寓的规模要充分考虑毕业生数量等多方因素,逐步分阶段满足天河区各大机构的外地人才需求。据了解,棠下有较多出租房屋和公寓,交通和生活相对便利,有多条公交线路或BRT可直达单位,大部分外地人员会选择在该地段租房,这或可成为人才公寓的备选地带。

  (二)加强规范、引导扶持。根据人员日常工作生活等实际情况,制定专门管理条例。对宿舍、人员进行统一规划管理,解决房屋家具等生活问题,加设安保、维修、保洁等工作人员,为外地人才提供便捷、安全的住宿环境。

  (三)由天河区各用人单位分别认租并约定租金,根据实际情况将外地人才的租房时间限定为1—2年,限期结束则自行解决住宿问题。
    

                                 2013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