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天河区政协主席邓庆彪率队开展碧道建设工作专题调研
发表时间:2021-07-2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助力推动天河区以碧道建设为牵引统筹推进水安全补短板和水污染治理工作,按照区委常委会提出“政协要加大对我区碧道建设的专题视察和提案督办力度”要求,区政协由邓庆彪主席率队于7月23日赴车陂街、棠下街开展碧道建设工作专题调研,区政协副主席王亚平、区政协经济委、区政协办公室、部分政协委员及区水务局、区城管执法分局、区规划和自然分局、区生态环境局、车陂街、棠下街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活动。

邓庆彪同志一行先后实地调研了车陂涌沙面桥南面、棠下涌天秀教育幼儿部及棠丽苑、棠下涌(科韵路以北段)碧道建设工程,并召开专题座谈会,听取区水务局等部门关于我区碧道建设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的汇报,了解河涌管理范围内存在违法建设、占道围蔽、征拆困难等问题,通过协商共同推动解决实际问题,提出针对性对策建议。

邓庆彪同志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碧道建设推动水环境治理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城区品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邓庆彪同志指出,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有关职能部门、各街道要深入领会碧道建设的重要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碧道建设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压实各责任单位碧道建设主体责任,形成工作合力,高质量推进碧道建设,全力打造万里碧道“天河样板”。二是发挥“河长领治”作用,构建高效协调的管理机制。区河长办及水务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和业务指导,各级河长特别是街道级河长要切实担负起碧道建设主体责任,强化部门协同联动,保持常态化高标准监管,发现问题及时制止和落实整改。三是紧抓工作重点,完成各项碧道建设任务目标。各责任部门要坚持系统观念和问题导向,稳步推进2025年前需完成碧道建设67.50公里任务目标,将人口密集型和重大发展平台区域内的河涌作为重点,将高标准高质量打造天河区中央商务区、金融城范围内河涌碧道作为示范亮点,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碧道建设各项目标任务。四是坚持以人为本,强化规划引领。进一步优化碧道空间布局,以碧道建设尽可能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为目标,把碧道建设和生态、生产、生活融合起来,以碧道建设盘活两岸存量土地,促进滨水空间高效开发利用,促进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增加人民群众体验感、幸福感、收获感。五是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集智献言助推碧道建设。区政协将始终聚焦治水主线任务,围绕民生实事项目深入开展碧道建设监督,充分运用专题视察、提案督办、社情民意、基层协商等形式,积极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广泛发动政协委员参与到天河碧道建设重大项目中来,汇集委员智慧,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天河高质量建设江河安澜秀水长清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