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天河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发表时间:2019-02-20

2月20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天河区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天河区机关大院南会场隆重开幕。区政协副主席廖国胜、陈祖进、吴兰桂、王壮、王亚平、张海玉,秘书长伍重韬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55人,实到225人,符合法定人数。

下午14时30分,廖国胜宣布大会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区政协八届四次会议议程。区政协领导代表政协第八届天河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强调,2018年,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共天河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区政协及其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职能,以深化协商民主为主线,服务中心工作,通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圆满完成了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

报告指出,一年来,常委会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要做了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强化政治意识,牢牢把握政协工作全局正确方向;二是提高质量意识,大力增强建言资政实效;三是履职尽责,展现政协有为形象;四是加强实践探索,不断开拓协商民主渠道;五是提高合作共事能力,广泛凝聚共识;六是推进自身建设,着力提升能力水平。

报告强调,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天河区政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区委九届七次全会要求,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推动新时代天河发展出新出彩作出新的贡献。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加强政治建设;二是紧扣重要要求,深入协商议政;三是秉承开放思维,大力改革创新;四是不断改进工作,强化履职保障。

王亚平代表政协第八届天河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她说,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和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共提交提案103件。经审查,准予立案77件、并案3件、不予立案23件,立案率75%,符合《政协全国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意见》关于提质增效的要求。在立案提案中,集体提案21件,其中区各民主党派提案20件,专门委员会小组提案1件;委员提案56件。全部立案的提案已经有关承办单位办理,办结率为100%。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38件,占49%;列入年度计划拟逐步解决的35件,占46%;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解决、需要说明情况的4件,占5%。许多建议已被党政部门采纳或成为决策的重要参考,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区委、区人大、区政府领导,区其他市管干部,区政协老领导,区政协历届港澳委员,部分在我区的市政协委员,区属部、委、办、局、街道和市垂直单位的领导,应邀参加开幕大会。